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合肥站 > 合肥中考手册 > 第三篇 攻略 > 正文

思想品德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一、第一轮复习:抓"面"

  在这一轮复习中我们要抓"面",大约需一个半月时间(3月-4月中旬),主要是学习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思想品德考试说明(不同地区书名不同,本文一律称为"思想品德考试说明"),温习教材知识,夯实基础,系统掌握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结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等。

  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思想品德考试说明》,把握思想品德中考动向。尽管各地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尽相同,但都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写的,目标要求、重点、难点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各个地区的考试形式、考试范围等有所差异,这就需要我们高度关注自己所在地区的思想品德考试说明,思想品德考试说明是思想品德中考命题的主要依据,它明确规定了考试范围、考试形式、试题结构、试题类型及试题分值等,有的会附上样题和综合训练题,有的还会附上往年的中考试题。所以,在复习中,我们要认真学习本地区编写的思想品德考试说明。另外,我们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问题。

  其次,我们要全面掌握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等。思想品德中考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但能力的形成是以一定的知识储备为基础的,能力考查实际上是对知识记忆和运用的双重考查。离开了基础知识这个根基,学生能力的提高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必须在认真学习教材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梳理复习基础知识。我们要按照课程标准,逐课逐节地学习教材知识,准确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等,理清教材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基本结构,按照逻辑顺序归纳单元、课、节、框的内容,制作能反映知识结构的图表,构建知识网络。基础性、系统性、全面性是这一轮复习的重要原则。在这一轮复习中,我们要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夯实基础;要注重培养能力;要抓住关键,突破难点;要讲求效果。

  再次,我们要关注与课本知识、现实生活密切联系的时政材料。思想品德中考常常通过与课本知识、现实生活密切联系的时政材料,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探究实践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学以致用。因此,在这一轮复习中,同学们在复习回顾课本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关注与课本知识、现实生活密切联系的时政材料。在整理时政材料时,我们应多参考《半月谈》、《中学生时事政治报》等报刊,这些报刊刊载的时政热点材料与教材的联系非常密切,对我们的日常练习和中考应考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轮复习中,我们要进行时政材料类题目练习。在练习时应掌握重点问题,突破难点问题,梳理主干知识,夯实基础,做到举一反三、应用自如。

  二、第二轮复习:深入分析

  经过第一轮对基础知识的系统复习,我们对教材有了宏观的把握,在头脑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下一步就需要结合时政材料和社会生活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探究实践。在第二轮复习中我们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4月下旬-5月下旬),重点是抓时政专题,提升能力。这一阶段复习的目的是进一步掌握各知识板块内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等及其相互关系,梳理主干知识,把知识进一步串联成科学、系统的知识网络,总结解题方法与技巧,注重培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纵观近几年各地的思想品德中考试题,单纯围绕时政内容了解和识记进行命题考查的题目很少,绝大多数题目是以重大时政热点问题为背景材料进行命题的。所以灵活运用教材知识分析时政热点问题,就自然成为这一阶段复习的重中之重。从试题内容上看,各地思想品德中考试题几乎年年都注重对重点知识(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重大主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坚持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环境保护、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创新能力等)、重要时政热点的考查。

  第二轮复习的重点是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在第二轮复习中我们要注意找出时政热点问题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要学会抓住时政材料中的关键字、词、句所传递的相关信息,注重时政热点与教材内容的结合与渗透,善于运用所学知识对时政热点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认识和分析,从而提高我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第三轮复习:强化训练

  在第三轮复习中我们要抓强化训练,整个复习过程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5月下旬-6月下旬),重点是强化能力训练(中考前的冲刺模拟,是从知识到能力、心态的全面训练)。在第三轮复习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不仅要进行临考模拟综合训练,而且要密切关注思想品德中考相关信息及动向。多训练符合思想品德中考理念的试题,可以使自己尽快适应中考的要求。在选择试题时,各地往年的中考试题理应成为我们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资料。在模拟练习时,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试卷,把每次模拟练习都当作一次实实在在的中考。模拟练习后,我们应对失分较多的题目进行认真分析,查漏补缺,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

  在第三轮复习的最后几天,我们要留出一周时间回归课本,掌握重点知识。在考前几天,我们可作如下安排:自由复习,自行梳理复习内容,查漏补缺;整理好自己的复习资料;调整好心态,树立必胜的信念,做到轻装上阵,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轻松面对思想品德中考。

  总之,同学们在复习中要对照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思想品德考试说明,回归教材,分专题归纳所学知识,掌握时政热点和重点知识,搞好"三轮复习"。同学们只要掌握了科学的复习方法,勤奋努力,就一定会在思想品德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