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合肥站 > 合肥中考手册 > 第三篇 攻略 > 正文

13.3 【征文】认真备考,轻松应对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认真备考,轻松应对

作者:
失忆患者

  许多走过中考这道坎的人都会对这场并非选拔性的大考给予一个轻轻的微笑。的确,当我自己走出英语考场的时候,也感慨了一句:中考,就这样结束了啊。

  中考那三天是自己这十五年来最为放松的三天,每场考试前总能遇到很好的朋友或者是老师。自己也是自信淡定的走进考场的,所以,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临近中考时,调整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谈及备考,有些自愧因为自己并没有太过拼命,除了每晚按质按量的完成老师的作业,抽空做一些模拟卷子,这些是每个毕业生都会做到的。所以特别的秘密武器倒是没有,但我认为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是重要。

  说到文科自然是背诵记忆,每个人天生的记忆能力不一样,记忆速度自然也不一样。我认为早读课跟着老师的节奏,课下再稍加巩固,背诵方面大可不必花费大量时间。所以早读课就需要集中注意力了,即使你早晨很困,也千万不能拿早读课来睡觉。

  而理科也是每个考生的重头戏,我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在上面。个人认为由于初中理科记忆量并不是很大,所以在这方面的记诵在课堂上过几遍应该就能完成。那么题海战术相信很多人都会运用,当然我自己也是题海战术过来的。题海战术在初中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初中题型不多,究其根源只有几大类,通过大量做题你甚至能在大考中发现你曾经做过或者熟悉的题目。对于理科薄弱的同学题海战术应该是能快速提高成绩的有效方法。

  不管成绩好坏,补习班一定是每个学生学习生涯不可缺少的。我认为,并不是在补习班学的多么精学得多么好才是没有白上补习班。对于补习班,我们应该摆正的一个态度是:上就要认真上,至少要做到认真听讲。我们可以通过补习班来感受一下一门新的课程老师是如何进行教学的,由此来摸索出一门新的课程应当如何听讲。例如我自己上补习班时认为初三化学零碎知识点稍微有些多,老师会时不时的补充些东西,但这些东西又不好和笔记混在一起记,相信许多学生也有这种不知该往哪里记老师说的重点的情况,那么你可以准备一个小本子专门记这些零散但重要的知识点。这些学习的小窍门大家都可以通过补习班来积累。我认为这样上补习班会比通过补习班学精学透更有用,毕竟补习班讲的一定不如本校老师,学的太精反而会在学校里不认真听课。

  说到上课走神睡觉,这到复习后期尤其像四五月份的时候尤为突出,不止成绩不太好的,我问过我周围不少班级名列前茅的,上课多多少少都会走神睡觉。其实上课睡觉也不为一种策略。当然掌握好的时间才是重要的。例如老师这堂课开始总结知识,那是千万不能睡的;若是订正你全部会做的习题或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例题,你确保你已经完成了,那么你可以挤时间悄悄地睡一下。因为在非常困的时候小睡一两分钟都会让接下来的课程精神满满。(请各位家长老师不要笑话这一段落……)

  每个学科有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精神满满的迎接课堂,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项事情,到了最后几天,把中考就融化在每个清晨的一个微笑里。相信中考的七张试卷只是你成功路上的垫脚石而已!认真备考,轻松应对!加油吧学弟学妹们!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