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合肥站 > 合肥中考手册 > 第三篇 攻略 > 正文

13.1 【征文】拼爹时代之一个中考爸爸的多重角色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拼爹时代之一个中考爸爸的多重角色

作者:bistarde

  考试。这辈子参加最多的活动就是考试了。回头看看自己读了20多年的书,历经大大小小的考试数不胜数,虽然不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至少也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想到面对儿子的中考,自己竟然有很强的无力感。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我这个当爹的,除了会考试别的都不照,如果还搞不好儿子的考试,真的是无颜见江东父老了。

  实验模考、实验考试、一模、体育模考、体育考试、168自主招生、二模、英语口语、特长生考试、三模、中考、估分、知分、填志愿、分数线、录取、摇号……回头看看中考历程,真心觉得现在的孩子不容易。当然,要当好一个中考家长,也是真心不容易。身为一个中考爸爸,在这场历时3个多月的战斗中,比自己当年参加高考都还要紧张。细数下来,当爹的要能够胜任多种角色,才能胜任中考爸爸的职责。

  角色一,心理辅导员。一直认为,初中主要是培养学习习惯的阶段,还没有到刺刀见红的时候。孩子妈妈刚加入中考群的时候,变得有点神神叨叨,时常对我和儿子发布一些小道消息,我经常笑她神经过敏,认为中考轻松应付一下就可以了。没想到竞争完全白热化,回头看看,分数的竞争也是非常残酷的。一个闪失,可能就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在如此之长的中考战线中,孩子的状态难免起起落落,尤其是一模成绩不是很理想,情绪上的波动挺大,二模考好了,又有点飘飘然。身为父亲,必须要有大局观,对每次考试的得失进行理性分析。一模不好,主要是政史拖后腿,没有进行系统的复习和梳理,完全是靠天收。二模题目普遍容易,加上有部分成绩好的同学故意放水,造成名次提前。分析这些原因之后,又要在困难中找成绩,在成绩中找问题。一模总体成绩不好,但数学偏难的情况下考得不错,二模整体提高,但语文暴露出问题。一一剖析之后,孩子的信心得到增强,压力得到释放,对弱势科目也有了准确的认识,找准了复习的主攻方向。妈妈虽然细致,但容易随着孩子一起情绪化。这个时候只有爸爸做到"冷静、客观",才能起到定海神针稳定军心的作用。

  角色二,家庭教师。不得不承认,这是最困难的一个角色。现在孩子学的东西,比我们当年难多了,哪怕是简单的知识点,题目的深度和角度也被充分挖掘。面对一道题目冥思苦想几十分钟是常有的事,最后往往不得不求教度娘。用大学老师都轻易做不出来的题目去考初中生,这样的教育体制真的是很无奈。但我们无法改变或者没有能力超越游戏规则的时候,只有让孩子去适应规则,并且要想方设法在游戏中胜出。眼睁睁看着孩子畸形的成长,自己还要助推,实属无奈,极度悲哀。唯一能做的,是鼓励孩子保持一些个人的兴趣,引导孩子多一些思考。所幸孩子在一些活动中也有所感悟:"国外的青年很放得开。中国孩纸们,一旦遇到什么活动,真的就是没精打采。而那些国外的,真的将活动视为挑战,兴奋地进行每一项任务。他们了解的东西也很多,打扮神马的真的比中国小伙伴的寒酸样好到几百倍。真的,在此看出中国教育真的有偏差,中国社会真的有漏洞!"小猪仔哈斯廷之旅

  角色三,情报分析员。自从关注E度论坛,自从加入中考群,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遍历"所有的帖子和发言,在海量信息中挖掘情报,为领导制订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当然,其实领导加入这个大集体比我早、资历比我深、交友广度也远远超过我。但俺们学理工科的长处就是就事论事,以数据为依据,认真做好情报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这里也要再次感谢E度这个平台,感谢T总小丢一二三版大等管理层以及所有的家长们,在充分的交流中,不仅共享了信息,也分享了经验,更重要的,一起见证了孩子的成长!中考告一段落,各种高中群象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让我们能够继续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和烦恼。

  其他的角色零零总总,像是司机、陪练、出气筒,等等,和妈妈互有分工,更多的是合作。很欣慰孩子顺利地跨过这么一个小栏,后面还有更多的挑战等着他,也等着我们这些家长。再过三年,孩子们就要放飞了,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珍惜。将来老了,能够常常回忆的,也就这几年的时光……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