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3年安徽中考政治大纲解析

来源:新浪    作者:学思不至    2013-04-10 13:50:51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4月10日:仔细研读中考纲要,是我们每一个一线教师组织复习迎考的必要工作,总览安徽省2013中考思想品德考纲,其的性质、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与去年一致,而考试的内容和要求与去年相比有一定的变化,进一步体现新课程理念,符合学生生活实际,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有利于增强思想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使考纲在内容结构上更加科学、严谨、合理。例证性试题篇幅增加,覆盖的知识点更加广泛。具体说明如下:

      一、考试的性质----水平测试与选拔考试的结合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思想品德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学业水平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它既是一场毕业考试即水平测试,又是一场升学考试即选拔考试,两考合一。正是鉴于这样的一个性质,所以它的难度系数不会太高,基础题约占70%,主要面向的是全体考生,起到一个衡量学业水平的作用;稍难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主要起到一个选拔升学的作用。

      二、考试的目标

      1、落实三维目标


      初中毕业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从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出发,全面贯彻《课程标准》关于“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与知识”三维目标的要求,体现新课程理念,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2、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初中毕业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应体现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强调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坚持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思想品德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课程标准》确定的要求。

      3、考试要求的能力仍划分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运用,分别以A、B、C表示。

      A、了解:指在考试的范围内,学生对有关事实、知识、概念和观点的再认能力;

      B、理解:指学生在了解的基础上对有关知识的转换或解释、推理能力;

      C、运用:指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在具体生活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初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个能力要求是递进式的,即每一较高层次要求同时包含较低层次要求。

      三、考试的形式和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为开卷、笔试。思想品德与历史同场、分卷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中思想品德用时应不少于64分钟),满分为150分(其中思想品德占80分)。思想品德试卷总分80分中,时事政治约占10%,“成长中的我”约占20%,“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40%。

      2、试卷结构由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类题型组成,其中单项选择题约占30%;非选择题约占70%。非选择题部分主要通过文字与图表、材料分析、观察与思考、实践与探究、活动与感悟、漫画赏析等多种方式呈现,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考试的内容和要求

      考试内容依据《课程标准》确定,同时包括一年来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底)。考试应遵循《课程标准》的要求,命题依据是《课程标准》而不是某一版本的思想品德教科书。考试内容从学生适应公共生活和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实际出发,以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为主线,对道德、心理、法律和国情等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和去年相比,大体相同,也有一些变化,具体表现如下: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