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5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内容(3)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小丢    2014-06-03 16:40:52

说两句


  •     30、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5个核武器国家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5个《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缔约国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签署仪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代表中国政府签署议定书,并宣读中国政府关于签署《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的声明。
       
        31、世界银行国际比较计划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201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这项成果一经发布,立刻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32、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北约理事会发表演讲,极力炒作、恶意宣扬“中国威胁论”,引发国际舆论强烈批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批评安倍用“民族主义”外套包装军事政策。最近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指出,激进的“爱国者”安倍正在让包括日本人在内的许多亚洲人感到不安。
       
        33、2014年5月9日,俄罗斯多个城市举行“胜利日”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莫斯科红场阅兵式并发表讲话,他赞扬俄老兵对国家的贡献,并着重强调了爱国思想。
       
        34、截至当地时间2014年5月9日中午,根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国民议会选举最新结果,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党(非国大)已获得六成以上的选票,赢得大选。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获得22%的选票,第一次参加选举的经济自由斗士党获得6.1%的选票。
       
        35、乌克兰东部两个州关于独立的公投初步结果已经出炉,12日截至记者发稿时,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公投组织者分别表示有89.7%和96.2%的人投票赞成独立,而两地的投票率均达到了75%左右。目前“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代表称准备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申请承认其独立,其境内公民将不参加即将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方面则称将组建国家机关,并呼吁俄向该地区派出维和部队。
       
        36、以色列特拉维夫地方法院2014年5月13日以受贿罪判处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6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万谢克(约合29万美元)。他也成为以色列首位因受贿被定罪并获刑的前总理。
       
        37、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2014年5月12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开幕。论坛围绕“分享经验、深化合作、付诸行动——中非人民共同实现减贫脱困的目标”主题,讨论如何以务实高效的共同行动改善中非人民福祉,巩固中非人民友谊。
       
        38、2014年QS亚洲大学排名前200名单公布,北京大学为国内高校中排名第一,名列第8位,较去年下降了三位。清华大学排名与去年持平,位列第14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性的首次登顶。中山大学亚洲排名54,较去年前进一位,在内地高校中排名第10。
       
        39、美欧拒绝承认乌克兰东部公投,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乌克兰东部公投“非法”。美国与欧盟也表示,不承认乌克兰东部11日举行的“非法公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1日宣告,乌克兰东南部的争议性公投“不合法”。
       
        40、2014年5月16日,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初步结果公布。据当地媒体报道,人民党已获得280个以上席位,首次单独成为议会多数党。该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共有545个席位的人民院中拥有300个以上席位。由于所获议席远超半数,占据较大优势,人民党执政下届印度联邦政府已成定局。这意味着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将出任印度总理。
       
        41、2014年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亚信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盛会,这是亚洲国家主导解决亚洲事务,致力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谋求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新亚洲的重大契机。
       
        42、乌克兰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2014年5月25日正式举行,这是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的第六次总统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步进行的还有首都基辅等地方长官和议会的选举。当地舆论分析认为,此次选举对乌克兰意义重大,人们普遍希望选举后乌克兰局势能够迈向和解。
       
        43、第六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2014年5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闭幕,大会通过了包括改进病毒性肝炎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以及非传染性疾病应对协调机制等20余项全球共同卫生决议。
       
        44、2014年5月25日,《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首次欧洲议会选举落幕。虽然中右翼和中左翼党派继续控制着欧洲议会超过半数的席位,但是极右翼和反欧洲一体化政党在选举中异军突起。有分析认为,极右翼和反欧势力的上升,不仅可以在某些成员国内改变力量对比,也会对欧盟整体决策和未来走向产生影响,欧盟如何重塑民众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45、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014年5月27日在新德里与应邀前来参加其就职典礼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了会谈。这是自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以来,印巴首次有领导人出席对方领导人的就职仪式。因此,莫迪此次对谢里夫的邀请,也被外界看作是印度向巴基斯坦抛出的橄榄枝。而莫迪在会谈中也接受了谢里夫发出的访巴邀请。
       
        46、日本财务省2014年5月27日公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日本政府、企业及个人投资者所持有的海外净资产额为325万亿日元(约合20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加9.7%,再创历史新高。日本连续23年成为全球最大海外净资产国。
       
        47、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2014年5月30日晚在新加坡开幕。来自亚太及区域外的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国防部长、防务高官和学者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讨论区域安全议题,并举行双边或多边会谈。 

    编辑推荐:

    2014年安徽中考思想品德考场解题技巧

    2014年安徽中考时政热点

    2014中考冲刺阶段你应该怎么做

    2014中考考场试卷答题时应注意的问题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5月中考时事政治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