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中考时政热点专题二十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等(7)

来源:新浪    作者:学思不至    2013-05-14 13:41:16

说两句

  •   10、对制售假货行为评析。

      答: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是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违反了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犯损害的权利、知悉权、公平交易权,损害了生产者、销售者的合法权益,是一种违法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的责任。

      11、在现实生活中,作为消费者应怎样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答:①增强法制观念,树立维权意识,消费过程注意索要消费凭证如发票等。②要求经营者赔偿损失,并停止销售,如其不允,可向当地“消协”投诉、向工商部门举报或向法院起诉。③联系有关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加强舆论监督。④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12、你认为应该怎样维护食品安全,实现消费者愿望?

      答:(1)作为国家、相关部门和机构: ①加强法制建设,依法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②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打假长效机制。③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公民道德素质。④生产者、销售者要依法自律,合法经营;⑤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制假、售假进行暴光。

      (2)作为消费者:①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发现制假、销假及时举报。②当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时可向商家要求退换或是赔偿损失,或是向工商、消费者协会投诉,必要时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3、2012年“3·15”晚会曝光麦当劳、家乐福等企业:麦当劳过期食品改期售、家乐福返包卖过期食品、爱眼工程通过慈善圈钱、医疗垃圾制作儿童玩具、银行员工贩卖个人信息等。

      (1)麦当劳、家乐福的行为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什么权利?违背了法律规定的什么原则?为什么要对这种行为严厉打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提出2012年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农药兽药残留、调味品等7个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

      (2)国务院为什么要重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2012年的消费年主题为“消费与安全”,在中消协2011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涉及质量安全的占到半数。损害消费者安全权的情况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和心理安全。

      (3)你认为为了保护消费者安全权,采取哪些措施才能使消费者重拾信心?(3分)

      答、(1)生命健康权利。诚实守信。严厉打击这类违法犯罪的行为有利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保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

      (2)①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②破坏了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③危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国家的形象,给外贸出口造成不利影响;④严重冲击社会诚信道德体系,破坏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3)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宣传,引导企业诚实经营、守法经营;②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监管措施;③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完善法律体系,依法严打食品违法事件;④消费者要练就一双慧眼,增强辨别能力,并积极检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⑤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号召全社会来维护正义。

      编辑推荐:

      备战2013合肥中考之英语听力练习技巧

      备战2013合肥中考:中考口语应试技巧

      2013合肥中考时政备考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18442202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197135982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