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考饮食禁区:纯牛奶不能代替早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8 10:02:33

说两句

  •   中考期间饮食四大误区:“荤素搭、果蔬配,不刻意,不随意。”明日将迎来中考,针对如何安排高三考生的饮食,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丁春生、长春市中心医院营养专家林娜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重复强调这句话。专家表示,很多家长都存在一定的误区,总觉得好吃的就是营养的,新鲜的就是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也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实际上,这些都是不合理的。

      提醒一:

      水果不能替代蔬菜

      “孩子不愿意吃青菜,平日没有肉的饭菜看都不看一眼,我多给他买些水果吃是不是就可以弥补啊?”市民刘女士是高三考生的家长,近日,她又为儿子的食谱犯了难,都说中考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可儿子却对青菜不闻不问,无奈之下,她只好买水果取而代之。

      对于刘女士的问题,林娜说,蔬菜的重要性仅次于粮食,它是人们每日必备的食品,可以促进机体吸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水果虽和蔬菜有不少相似之处,但是,水果毕竟不是蔬菜,如苹果、梨、香蕉等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蔬菜少,特别是比绿叶蔬菜更少。所以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吃水果也应限量。

      提醒二:

      中考早餐纯牛奶不能代替

      作为黄金一餐,早餐却被大多数考生、家长所忽略。“已经好几年的习惯了,早晨贪睡,从不爱吃饭,即便吃也是拿上一袋牛奶对付对付,这样营养能跟得上吗?”很多家长都习惯用纯牛奶代替孩子的早餐,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丁春生介绍,早餐为新的一天补足营养和能量,而牛奶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备之选,却有很多人经常把“纯牛奶”和“早餐奶”混为一谈,但二者其实是有区别的。虽然二者都有牛奶成分,但配料和营养成分都不同。纯牛奶就只是鲜牛奶,而早餐奶的配料包括牛奶、麦精、水、花生、蛋粉、燕麦、稳定剂、铁强化剂、锌强化剂等。他建议家长一定要为考生备好主食和辅食搭配的早餐,如肉松面包加牛奶、麦片粥加鸡蛋馒头、肉粥加蛋糕等。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