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营养学家给中考生家长的九点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杰克璐崽    2016-01-07 17:57:25

说两句

  •   孩子们每天用3-4个小时吃三顿饭、两次加餐和不同的零食。如果你事先制订了全面的营养计划,孩子的饮食会很均衡。如果你觉得把一个星期的菜谱都列出来太麻烦,你可以两三天列一次,也可以每天只设计一下晚餐,晚餐不需要有多奇特,但却可以设计得营养均衡,有新鲜的蔬菜、米饭、面食和水果,有蛋白质,比如瘦肉、奶酪或者豆制品。

      加餐给孩子提供了必需的能量,小孩比成人需要更多的卡路里。最好的加餐应包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如西芹和胡萝卜、酸奶和果汁、豆奶等。这里建议加餐中尽量避免那种只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糖果、饼干等,因为这些只是提供大量的能量,很少有营养。

      不过也不要完全拒绝糖。孩子们都喜欢吃糖。有时,适量的糖也会促进孩子多吃菜和水果,比如西红柿拌上糖,就会让孩子非常喜欢。父母最不应该的就是拒绝给孩子任何甜食,那样只能让孩子们更想要甜食。对于三四岁非常喜欢吃甜食的孩子来说,最关键的是“适度”。孩子偶尔吃点饼干、糖果等甜食,是正常全面饮食的一部分。你可以在冰箱或橱柜里存放一些有营养的甜食,如:葡萄干、干杏、水果酸奶、梨、橘子、甜瓜、全麦饼干等,随时可以把这些当成小吃给孩子。如果他平时习惯了只吃饼干、油炸饼和糖果,开始时他可能会抗拒那些有营养的水果和其他甜品,但你一定要坚持这样。

      这里有一些营养学家给我们好的建议,可以让我们的孩子爱上吃蔬菜、喝牛奶,也愿意尝试新的食物。

      1、不要成为目光短浅的厨师。如果你养成习惯,每天要做两种饭,一种是孩子喜欢吃的,一种是你和先生喜欢吃的,那你就错了。你应该设计一种适合全家人的饮食模式,孩子可以从中选择他喜欢的,这样孩子经常会模仿父母的行为,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会慢慢接受你提供给他的食物和蔬菜。

      2、少说为妙。不要总是评论你的孩子吃了什么、怎么吃的。要尽量保持中立,记住,你已经做了作为父母该做的事情,给孩子提供了营养均衡的食物,你的孩子有责任吃掉它们。如果你总是强迫孩子,告诉他:“吃菜!”,那么他能做的一定是拒绝。

      3、慢慢地介绍几种新食物。孩子天生就本能地拒绝新的食物。在孩子愿意品尝之前,告诉孩子这种东西像过去他吃过的哪一种口味,这是某个英雄也喜欢的口味。比如,如果他不喜欢吃豌豆,你可以告诉他这是小狮子王也喜欢的,他或许就会喜欢了。

      4、每天早上计算一下。许多家庭每天的进食没有足够的纤维,早餐更是选择最简单的食物,应该计算一下,这些食物里是不是有足够的纤维和足够的营养。

      5、垃圾食品不进家。记住,是你,而不是你的孩子在控制垃圾食物进入你的家。家里摆着几种垃圾食品,你却强迫孩子去吃水果和蔬菜或者奶制品,简直是天方夜谭。每次带孩子出去你可以在车里准备一个保温箱,存上胡萝卜、酸奶、全麦饼干和水,这样孩子就不指望着要去吃快餐了。

      6、允许放纵一下。偶尔开戒让孩子吃少量非健康食品也没有关系,这要比你把它藏起来,孩子总渴望着要好得多。比如每次去奶奶家,可以吃一顿麦当劳。

      7、吃得有趣。越有创造性,孩子吃的食物的种类就越多。可以做一个笑脸的南瓜饼、给食物取上可笑的名字,比如,可以叫西兰花为恐龙的食物。

      8、做榜样。如果你自己总是不吃这吃那,你的孩子也会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诚实地告诉你的孩子你为什么有时候吃不下,你什么时候你饿了,就想吃,什么时候你饱了,就完全不想吃了。孩子也会学会这些的。

      9、调整你的态度。如果你的孩子在看电影时吃爆米花或者奶油冰淇淋,当然是生活的享受,这个时候,你调整好心态,觉得这个时候这是聪明的选择,或者是身体活力的需要,孩子也会觉得很舒服。

          编辑推荐:

          2015年最受家长青睐的早餐食谱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