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重点高中 > 滨湖区 > 合肥一中 > 正文

如果你是一中的路人甲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小丢    2015-10-27 17:32:06

说两句

  •   我的好朋友前任主席殷丹青找我要一篇关于母校的文章。说来惭愧,我从2006年侥幸考入一中,到09年毕业,一直籍籍无名。除了得过一些奖状和参加过一些学校的活动以外,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想到人身在美帝,想回去给学弟学妹捐个蛋饼摊也力不能及,只好冒着误人子弟的风险,跟大家聊一聊我在一中的一点体会,也为算母校110周年的生日献上一点薄礼。

      虽然离开母校已经3年了,但回头想想,我与一中的缘分还是挺深的。我家住在安庆路上,隔两条马路就是一中了。中考体育培训的时候还去一中的操场跑过步。记得我当时抬起头看到楼上的那些“天之骄子”们,心里好像除了羡慕嫉妒恨就没有其他感情了。不过那时没想太多,我学习一般,好像从来没有想过考一中这么不靠谱的事情。直到后来我爹跟我说,考上一中离家近,我才发奋学习了一阵。再后来,就侥幸被一中招了。后来的后来,就渡过了三年辛苦但美好的“路人甲”的时光。

      在一个“路人甲”的眼里,一中就像一个养牛场。不是“猛牛”,就是“超级大猛牛”。记得我刚进校军训那会,跟一群理科实验班的妹子们同寝。于是我们寝室里弥漫着“考不上北大就是loser”这种及其豪迈的论调。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我都没好意思附和。现在想来当时保持沉默还是对的,3年后我顺利地当上Loser,那几个女生真的都考上清华北大了。我挺为她们高兴的。

      好在一中并不是一个特别强调分数的学校。对学生管的比较松,所以大家活动空间也很大。给我的感觉就是学校啊,老师都很信任大家,也很爱大家。一中从来不把学生分三六九等,除了理科实验班,其他都是平行班,不存在“重点”和“非重点”之分。分考场也是按照学号或是笔画,从未按照学习成绩划分考场。作为一个中等生,这一点我十分感激。我一开始学习不好,也从来没有遭到过老师的训斥,反而时常被鼓励和帮助。我高三历史老师张玉生老师能记得所有教过的学生的名字。有次我去他办公室,一个毕业很多年的学生过来拜访他,他一下就认出来了。我当时就想啊,跟这样的老大混,真的是太有前途了。哈哈。

      不光是张老师,印象中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情都很不错。老师好像都没把我们当外人,在一起特别欢乐。有次我发型失败,教我英语的丰玉娟老师踱步到我桌边,徘徊半天问我:“你为啥剪了个锅盖头啊?”她还满脸是不解和疑惑。我觉得她特别可爱。还有我的语文老师孔华,不记得说那篇课文时忽然停顿下来,特认真地对我们说,“以后你问你的男朋友/女朋友为什么爱你,如果他们的回答是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很爱,那他们一定是真爱你。你们要好好珍惜。”后来我有了那么一点点的感情经历以后,我发现孔女士真心道出了爱情的真谛。

      不光是课堂里了,一中活动也蛮多。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运动会和圣诞晚会。我运动不行,只记得好多班搞笑的开场。我们那时候有两本著名的练习册,一个叫《苏大》(基本不会做),一个叫《精编》(基本看不懂),还有一本叫《成才之路》(虽然看不懂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大家当时就编了一个段子,叫“神编鬼编不如精编,天大地大不如苏大。横批:死在成才之路上”。运动会的时候有个理科班就把这当成了口号,响彻在一中的操场上。我那时候高二,分到文科班了。我们班女生齐刷刷定制黑色超短裙,走过去甚是拉风。回头想想学校是得多么宽容才能容忍我们这些不靠谱的青年们啊。

      再说圣诞晚会吧。那时候大家都满青葱,一想到这个男生女生跳舞的活动都会有点蠢蠢欲动。我那时候暗恋隔壁的隔壁的隔壁某班一小男生,偷偷摸摸写纸条跪求人家跟我跳舞,让闺蜜递过去后被告知人家“还有事”。好在自己本来也没有报太大希望,所以也没有失望的感觉,吃个零食就恢复元气了。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单纯的感觉真的很美好的。

      当然还有那些同窗好朋友们。我高一在理科班,高二后转文。三年来遇到了很多很多心地善良,聪明上进的同学。即使我在理科班的时候成绩倒数,也从未听到他们一声嘲笑;即使在高三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也总能得到他们的加油与鼓励;即使我后来到了美国离他们很远,也时常听到他们关心的话语。他们是我这一生的至交,如果说有什么让我对学弟学妹们说的,那就是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这些才是会陪伴你们一生的东西。

      我常常跟人说,有那么多大牛人,在一中太容易成为路人甲。但是,只要你在一中慢慢观察,用心的去体会;只要你带着一中给你的那份精神,那份爱,就会慢慢发光。母校给予我的爱与教诲是我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我对母校深深的感激,此文不能概括万分之一。我祝福一中,祝福所有曾在一中学习过,奋斗过,爱过,感动过的一中人。也祝福正在一中或即将来到一中的同学们,愿你们拥有一个难以忘怀的三年,愿你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钟丹若,

                                                                                                          2009届

                                                                                               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

          更多合肥一中升学信息:

          合肥一中两姐妹双双考入北大

          2015年合肥一中宿舍环境(多图)

          2015年合肥一中新高一入学通知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