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年中考常见的病句类型及修改(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桃之夭夭瑶瑶    2015-10-21 14:32:10

说两句

  •   第二节 辨析病句的步骤、方法

      第一步:查关键词。句中如果出现了以下关键词的,很有可能是病句,要特别注意。

      ①看到介词连用不放过:“通过(为了)……使(让、令、给等)”等介词同时出现的句子往往缺主语,应把“通过(为了)”或“使(让、令、给等)”去掉。如:经过主任再三解释,才使他怒气逐渐平息。此例滥用介词“经过”,致使整个句子主语残缺。

      ②看到动词连用不放过:动词连续使用,有时导致语序混乱,先发生的动作在后,后发生的在前,这种情况应把两个动词的先后顺序互换。如:我们讨论并阅读了海明威的名著《老人与海》,感触很多。“讨论”与“阅读”两个动词连用,导致语序混乱,应该先“阅读”再“讨论”。

      ③看到否定词连用不放过:否定词连用容易导致句子不合逻辑。遇到这种句子应先找出句中有几个否定词,单层否定表否定意义,双层否定表肯定意义。如果不当就删去一个否定词。审读否定词时一定要注意含有否定意味的一类词语,如:禁止、切忌、杜绝、避免、缺乏等。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所缺乏的,一是勇气不足,二是谋略不当。此例前面已用了“缺乏”这一表否定意义的词语,后面“不足”和“不当”即为多余否定。

      ④看到否定词与反问词连用不放过:否定词与反问词连用,往往易出语病。如果出现语病,只要删去一个否定词即可。如:雷锋精神当然要赋予新的内涵,但谁又能否认现在就不需要学习雷锋了呢?此句的否定词有“否认”和“不”,还有一个反问词,也相当于否定词。这样,句子含三重否定,即等于否定,从而将句意搞反了。

      ⑤看到肯定否定连用不放过:一个句子如果出现“能否”“是否”“有没有”“成败”“好坏”“优劣”之类的两面词,就应分析该句是否存在两面与一面不搭配的毛病。遇上这样的病句,只要调整到前后一致即可,是肯定就全肯定,是否定就全否定。如:要保证安全生产,机器质量的好坏是重要条件。句中“安全生产”与“质量的好坏”犯了一面对两面的毛病。

      ⑥看到关联词不放过:可能会出现搭配不当、位置不当、层次颠倒或强加关联词等毛病。如果出现这样的语病则根据语意更换其中的一个。如:不但他喜欢京剧脸谱,而且喜欢京剧的各种服饰。此例两分句主语相同,第一分句的关联词“不但”应放在主语“他”之后。

      ⑦看到并列短语不放过:句子中的并列成分在搭配方面很容易出现照应不周的毛病。遇上这样的病句只要把不搭配的内容删去即可。如: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注视和倾听着这位英雄的报告。此句中的并列谓语“注视和倾听”中的“注视”不能与宾语“报告”搭配。

      ⑧看到表数量、范围或程度的词不放过:句中表数量、范围或程度的词常易与其他词语相矛盾。遇上这样的病句只要把相矛盾的部分删去即可。如:有报道说,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销售利润在8%以下,比去年下降了1倍。“减少”“下降”“贬值”之类的词语不能与倍数搭配,只能与几分之几或百分之几搭配。

      ⑨看到表感情色彩的词语不放过:句子的褒贬与使用的词感情色彩是否搭配。如果是这类病句则要把这个误用感情色彩的词语换成与句义感情色彩相吻合的词语。如:老师为了培养我们,可真是废寝忘食,处心积虑。加点词感情色彩与句意不合,可替换为“呕心沥血”。

      ⑩看到指示代词不放过:句中如果出现了指示代词,有可能出现指代不明的错误。如:三妹拉着葛姐的手说,她老家在偏远的山区。“她”有歧义,可指“三妹”,也可指其他人。

      第二步:查主干。句中如果没有出现以上关键词或关键词的使用没有错误,那么就用“压缩句子,提取主干”法来辨别句子成分是否残缺、结构是否混乱、搭配是否得当。如:我国棉花的生产,长期不能自给。此句主干为“生产不能自给”,很容易看出主语“生产”和谓语“自给”不能搭配。

      第三步:查枝叶。句中如果没有出现以上关键词或关键词的使用没有错误,检查主干也没有错误,就应检查定、状、补语是否恰当地修饰和说明中心语。如:博物馆展出了宋朝时期新出土的古船。此句主干为“博物馆展出古船”没有任何毛病,再看修饰语,“宋朝时期”和“新出土”均为“古船”的定语,检查一下,就发现定语语序不当,应为“新出土的宋朝时期的古船”。

          更多复习资料:

          阅卷老师的中考英语写作评分标准

          初三生如何抓住中考80%的分数?

          望文生义,被错用最多的二十个成语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