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望文生义,被错用最多的二十个成语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10-19 11:33:12

说两句

  •   汉语成语博大精深,有一些常用的成语其实我们一直在错用,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看看下面整理的这些成语,你是否也在误用而不自知。同时积累成语的正确解释,无论应考还是日常使用都别丢分哦!

      1、空穴来风——空穴是来风的条件,既能来风,必有空穴,指传闻有一定根据。经常被误用来表示毫无根据的事情。

      【出处】:战国·楚·宋玉《风赋》:臣闻于师:“枳句来巢,空穴来风。”

      2、七月流火——指天气逐渐凉爽起来。“七月流火”是说在夏历七月,天气渐渐转凉,每当黄昏的时候,可以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常被误用来形容七月的天气十分炎热,闹出望文生义的笑话。

      【出处】:“七月流火”语出《诗经·国风·豳风》“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3、美轮美奂——原来只形容房屋高大美丽。现在《现代汉语词典》后补充上:也形容装饰、布置等美好漂亮。主要与建筑相关。但凡形容美好事物皆用此语,就错了。

      【出处】:《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族于斯!”

      4、目无全牛——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极度纯熟的境地。易误作缺乏整体观念。

      【出处】:先秦·庄周《庄子·养生说》:“始臣之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

      5、首鼠两端——意思是迟疑不决,拿不定主意。现经常被误用来形容一个人言行前后不一致。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武安已罢朝,出止车门,召韩御史大夫载,怒曰:“与长儒共一老秃翁,何为首鼠两端。”

      6、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害。经常被误用为冲锋在前。

      【出处】:《汉书·五行志下》:“郑当其冲,不能修德。”

      7、望其项背——能够望见别人的颈项和背脊,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多用于否定式:如难以望其项背、不能望其项背等)。现在不少人用“只能望其项背”表示“赶不上”,这是错误的。

      【出处】:清·汪琬《与周处士书》:“言论之超卓雄伟,真有与诗书六艺相表里者,非后世能文章家所得望其肩项也。”

      8、差强人意——意思是大体上使人满意。经常被误用为不能使人满意。

      【出处】:《后汉书·吴汉传》: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

      9、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等技艺精巧、技巧高超,像是鬼神制作出来的,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常被误用来形容壮观的自然景物。

      【出处】:清·屈大均《端州访研歌和诸公》:“年来岩底采无余,鬼斧神工多得髓。”

      10、始作俑者——比喻第一个做某项坏事的人或某种恶劣风气的创始人。现在常被误用为第一个做某一件事或某一项任务的人。

      【出处】:《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11、炙手可热——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现经常被误用来形容一切“吃香”的事物,完全背离其本义。

      【出处】:唐·杜甫《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12、一言九鼎——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说话有份量,能起很大作用。现经常被误用来表示守信用。

      【出处】:司马迁《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胜不敢复相士。”

      13、不足为训——意思是不值得作为典范或法则。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不值得教训某人。

      【出处】:明·胡应麟《诗薮》:“君诗如风螭巨鲸,步骤虽奇,不足为训。此词与教训无关。

      14、万人空巷——并不是指街上空无一人,而是说人们都从巷子里出来来到大街上,街上人山人海,形容欢迎、庆祝等盛况。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街上空无一人。

      【出处】:宋·苏轼《八月十七复登望海楼》诗:“赖有明朝看潮在,万人空巷斗新妆。”

      15、久假不归——假,借用;归,归还。长期的借用不归还。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长期请假不回来工作。

      【出处】:《孟子·尽心上》:“久假而不归,恶知其非有也?”

      16、奉为圭臬——圭臬,比喻事物的准则。把某些事物、言论奉为准则。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将某人奉为某领域的创始人或先行者。

      【出处】:清·钱大昕《六书音韵表序》:“此书出,将使海内说经之家奉为圭皋,而因文字音声以求训诂古义之兴有日矣,讵独以存古音布局哉。”

      17、百身何赎——意思为自身死一百次也换不过来。比喻对死者极其沉痛的哀悼。现在常被误用来死一百个人也不足以换得死者。

      【出处】:《诗经·秦风·黄鸟》:“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18、石破天惊——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难以形容的奇境。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现在常被误用来形容各种惊人消息。

      【出处】:唐?李贺诗《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19、不孚众望——孚:信服。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贬义。现在常被误用来形容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出处】:《诗经·大雅·下武》中有“永言配命,成王之孚”句,后又引申为“为人所信服。深孚众望,令大家深深信服”。

      20、方兴未艾——方,正在;兴,兴起;艾,停止。事物正在发展,没有停止。多形容形势或事物正在蓬勃发展。现在常被误用来表示事物刚刚兴起远未形成气候。

      【出处】:宋·陈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书》:“天下非有豪猾不可制之奸,虏人非有方兴未艾之势,而何必用此哉!”

          编辑推荐:

          初三生应如何利用晚自习的时间?

          中考英语写作中常见4大误区,8步带你走出误区

          中考状元细说初中每一科的拿分经验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