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学生的成绩家长的脸!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高八斗    2015-09-21 17:16:10

说两句

  •   今年的中招、高招录取工作相继结束,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曾经是考生家长,理解作为考生家长的酸甜苦辣。当年孩子参加中招,考得分数不错,满世界的显示。当高考失利后,孩子不介意,而家长却比孩子的负担还重。孩子的分数是家长的脸面,孩子考不好,家长感到无颜见人。遇到同事、朋友谈论孩子高考的相关信息,就马上岔开,或趁机溜之大吉。感觉整个世界都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今年高招,我们学校有七名教师子女参加高考,有考得好的,有考得差的。其中张老师的孩子,在郑州外国语学校读书,平时成绩都十分了得,高考成绩好是意料中的事。考试结束后,作为家长的张老师,整天脸上挂着微笑。别人夸她教子有方,她还总是谦虚说:“考得不理想,只考了个浙江大学”。话虽这样说,喜悦之情难于言表。学校李老师,在孩子高三的时候,利用关系把孩子的户口、学籍弄到上海,想着在上海有利于升学。为了照料孩子在复习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李老师这学期一开始就向学校请假,准备前往上海照顾孩子。学校体谅老师的苦衷,认为这是老师和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准假让其前往陪读。考试结束后进行估分,估计分数会超过一本分数线。家长很高兴,亲友、同事问孩子考得如何,家长自然合不拢嘴。谁知分数线一下来,实际与估计大相径庭,连三本都够不上。这使李老师觉得没有脸面,就这点儿分出去怎么见人?于是闭门谢客,手机也很少接,没法向关心她的人交代。

      还有两个教师子女,也是为了升学容易些,就把孩子的户籍和学籍弄到外地,成绩公布后也都刚刚超过二本分数线,本想朝着冷门的二本院校填报志愿,但这些昔日门可罗雀的院校,今年却人心所向门庭若市,这两个孩子最终也被挤出门外,弄了个掏天价读三本的结果。我问家长:“为什么不让孩子复读一年?”答曰:“孩子实在不愿再受一年苦”,实际上,家长也不愿“再丢这份人”。

      还有一位老师考前对孩子估计过高,发出狂言“非二本以上院校不上”、“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谁知考场如战场胜败变数无常,考试失利,最终分数离三本还差很远。想当初大话在先,自觉汗颜,羞的门不敢出,终日与电视为伴。

      学校徐老师是我校优秀语文教师,其各级各类荣誉证书能装满一大袋,今年孩子初中毕业,本来孩子上的是寄宿学校,为了孩子在家能吃好住好,还能在语文学习上得到自己的亲传。于是,每天晚自习后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来,吃住在家,之后还可以再学一个多小时。可老天真会开玩笑,其他科目都能考50来分,独语文成绩只有30多分。老公埋怨:“什么优秀语文教师,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我看是徒有虚名。”徐老师也气得没办法。哎,真是羞煞老娘也!

      许多当教师的,对工作兢兢业业,为了学生牺牲了家庭,对自己的学生循循善诱,白问不厌,诲人不倦。而对自己的孩子却耐不住性子,轻则发火儿,重则指责打骂。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优秀。一来二去,孩子也对父母产生了隔阂,对父母封闭起来,形成沟通不畅。在学习上逐渐形成了与别人的差距。很多教师在教育孩子上是“灯下黑”,对自己的学生教学方法一套一套的,而对自己的孩子却束手无策。作为教师应该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境界,若自己的孩子没有成功,就是再优秀的教师,再先进的教学方法也会遭到别人的质疑。

      所以,不管是什么人,把名誉看淡些,爱别人的同时,要多陪陪自己的家人;教育好别人孩子的同时,还要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在为他人奉献的同时,要打理好家里的事情。连自己的事情都整不明白,还怎么去对别人指手画脚?要知道,家才是你赖以生存的港湾,只有自己的家人才是你众生的伴侣。

          更多家庭教育推荐:

          中考生应具有的心理素质及战术

          最受老师喜爱和最不受老师喜爱的10种学生

          家长谨遵“6大7少8多”定律,助孩子中考一臂之力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