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进入高中重点班后的疑惑,学霸真不是那么好当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媛宝贝    2015-08-26 18:03:59

说两句

  •   这是知乎上的一个问题和回答,个人觉得应该会有不少的孩子可能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转给大家看看吧。

      问题:进入了高中的重点班但是感觉有挺大的压力。想请教几个疑惑:

      (1)我在重点班是倒数的,和其他优秀的同学比几乎一点特长都没有,信心遭打击成绩不太理想,怎么保持平稳的心态和重建信心?

      (2)如果压力真的太大,退出重点进入平行班值得么?

      (3)上课的时候周围的同学都争着口头回答老师的问题,我都还没弄明白题意他们就把答案喊出来了,没有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知识不能很好地掌握,老师以为我们都懂了,就放下一题了。可我认为这样会让问题越积越多,怎么处理这种情况,请赐教。

      (4)我明白学习知识是要打好基础的,还要形成知识架构,但是虽然我把知识用联想记忆的方法加以记诵,要再现出来的时候却要重复那个联想的”锁链“,虽然能想出来,但是速度却比别人慢,怎么办?怎么提高回忆的速度呢?

      其中一个回答:

      这个问题其实不会。姑且胡说几点。

      1、信心的建立只能靠自己。转变心态,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但是我觉得中学时还蛮难做到自己鼓励自己的。因为学业压力大,阅历眼界都还在起步阶段,心态容易浮动,没有坚定的目标,看得长远些,很难坚持相信自己。唯有靠自己多观察自己,多分析自己,可以的话多跟长辈、师长和同龄人沟通,不是问关于学业的问题,而是问关于你这个人大家是怎么看的,有什么优缺点,反映在学业上又是如何,自己在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有进步的空间等等。

      目标的设定很重要。如果你现在落后,不要只想着落后,要学会正面看待,这正说明你有很大进步的空间。如果高考是最终目标,你现在离目标还有多远,应该如何做好计划,一点一点进步,这个只能靠你自己决定了。只是不要设定太疯狂的作战计划,以实用为主,根据具体情况再调整。

      2、压力大就退出重点班的事我听说过,但是据我所知退出的人以后成绩很少再超越在重点班时,最好情况就相当于比在重点班时好一点,大幅进步的我倒没听说过,好像他们最好的水平就是在重点班时。但我见过的只是少数人,不具代表性。是否退班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衡量,问长辈师长的意见,毕竟读书读到要崩溃完全不值得。不知道题主学校的重点班和普通班差别大不大,我们以前学校就挺大差别的,尤其到高三,很多资料重点班会发,普通班不做要求,你感兴趣可以找重点班的老师或同学要。学习氛围也很重要。中学时代受同龄人影响最大。如果你在重点班能找到学习的榜样(不只是学业上),最好不要轻易离开。天天跟你的榜样同一屋檐下,你是否受影响不说,至少眼界也会高一些。如果普通班中你也认识有很佩服的人,或者能一起共同进步的人,跟他们同班倒也值得考虑。

      3、学习中反应有快慢是正常现象,问题越积越多,就需要一定时间及时清理。不要事事依赖老师,或者说不要让老师的进度牵着你走。多事先预习,多问同学,多跟同学交流学习方法和心得。你问的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跟自己的同学交流。他们跟你是一样的环境,给出的意见会更贴切。我觉得学习氛围好的班级,同学间互相交流的氛围也应该很热烈。总之,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自己也多总结,问出有质量的问题,不是每次都问些同学不屑答的问题。如果你本来就落后,唯有以勤补拙了,不能太依赖老师和同学。

      4、能想出来就好,慢一点是你还不熟识那个知识点,多做题吧。做题时多分析为什么是这样,多活动大脑。

      其实以上都是纸上谈兵。或许找一个学习比较好又愿意和你一起玩的同学,大家一起努力比较好。实在没有,前后桌,多问问,多沟通。

          编辑推荐:

          为什么很多差生努力过后依然是差生?

          “表扬孩子”与“鼓励孩子”的差别

          家长们看看:这十种教育方式让孩子超级反感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