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为什么很多差生努力过后依然是差生?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秦汉糖    2015-08-26 17:00:14

说两句

  •   “先是努力,然后发现办不到。然后就会受到无情的嘲笑,被同学看不起,被老师忽略。你当然有其他的优点,而你也拼命地想要证明这一点。可是我们的教育制度评价方式就只有一种,就是分数。满足不了这个条件,你有啥都没用。所以纵然你在其他方面很有天资,你也无法得到他人,尤其是老师的承认。然后你就会想:不就是分数么。然后你就堕落了。”

      有一种学生,他们对老师和家长有点叛逆,但是也不至于桀骜不驯;对学习没有热情,但是也有自己的梦想。这些学生的共同特点是大道理知道一箩筐,很希望自己进步,但是自己的学习执行力非常差,成绩一般在班级中下游甚至下游,对于游戏电视剧体育动漫综艺娱乐等之类的,很感兴趣,但是让他做一会儿题目,根本坐不住。有的人把这帮学生叫做“差生”,我把这帮学生叫做“浑浑噩噩的中学生”。

      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一般对这样的学生印象很差,甚至嗤之以鼻,同学也是敬而远之,总觉得他们好逸恶劳,禁不起诱惑。

      坦白的说,读书和教书的这这么多年,我认识了不少的“差生”,以我这些年的观察,我觉得:虽然有很多人差生是因为确实禁不起诱惑而慢慢堕落,但是大多数差生却是因为找不到自己价值而开始变坏。

      我在中学时代学习一直很拼,长期不能理解那些天天混吃等死的人的心理。直到我上了大学。

      初中的时候,从心底里我对那些混混是非常蔑视的。觉得他们整天追寻的都是感官上的娱乐,对,就是这种感官上的快乐,比如结一帮兄弟,比如交几个暧昧对象,当年正是《古惑仔》风靡大陆的时候,一下子校园里出现了很多“浩南哥”,做的事情也无非就是吓唬吓唬低年级同学,偶尔也会因为谁多看了谁一眼而打架,在我看来都是极其可笑的事情。

      因为初中班主任奉行“好带差”的原则,所以我有一段时间是被扔在一群所谓的差生里的。不过好在这些差生人品并不很坏,我也不是很不会做人的那种,所以在和他们相处的那段时间还是很融洽的。虽然彼此都明白对方和自己绝不是同一类人,但是互不干涉。每次上课时我周围总会睡倒一片,下课我也会把我的笔记给他们分享,课间的时候他们一起聊天也愿意带上我,给我讲讲谁谁谁又分手了,谁谁谁又和谁打架了这些事情,总之一来二去,大家都变得熟悉了,甚至偶尔他们还会和我这种古板的好学生称兄道弟。当然,他们自己该怎么生活还是怎么生活,教室只是他们用来睡觉的一个地方,我每天依旧会看到他们早晨拖着无比疲惫的身体来到学校,黄昏精神百倍地走出校门,仿佛要去赴一场浪漫的约会或是英勇壮绝的战斗。

      渐渐的,我对差生和混混的看法有所改观。取而代之就是迷惑了:为什么他们对朋友的态度和普通人并没有差别,他们的人品也有很好的一面,但是却甘于堕落呢?

      后来我初中毕业,离开了那个充斥着大量的差生混混的班里,上了一所重点高中的重点班。这里的每个人都很拼,我再也没有遇见像他们那样的学生。每个人都被牢不可破的无形的枷锁制约着,不敢越雷池半步。

      然后,到了大学。虽然是一所门槛很高的大学,也依然有整天逃课,只沉溺于感官快乐的人。即使他们以前是那么努力刻苦的学生,如今也陷入了堕落的泥淖。我看着他们,我心中充满了不屑。

      转折点发生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当时我选了一门课,排球。大概学了半个学期以后,我慢慢发现,无论我怎么练习,我也掌握不了技巧,在几个考试科目中都没有及格。体育老师开始拿一种冰冷中包含蔑视的眼光看着我,一些同学也开始在我考颠球的时候窃窃私语,而每当课间休息时,一群表现突出学生就会围在老师身边叽叽喳喳,老师对他们和颜悦色,笑语嘤嘤,而那里,是像我一样的“差生”不能涉足的领域。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