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合肥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 中考仍要考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21 11:14:26

说两句

  •   又一次传来“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的消息。只是,这次又有了新的内容。

      除了英语参加社会化考试、高中可多次考之外,前天,有报道称,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顾明远说,高考英语将按等级计入。

      昨天,新浪网发起了对英语改革的调查。在近3万名网友中,67.4%的人赞成“英语社会化考试”。但同时,对于这一方式是否能给英语学习带来积极的作用,确实毁誉参半。

      英语改革之下,英语教师、专家的问题随之一一而来。

      改革大方向已基本确定

      昨天,顾明远教授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针对当天引发轩然大波的报道作了澄清。

      他表示,这个高考改革方案已经讨论了两年,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所以一直没有公布。前些天,教育部召开相关会议,他本人因赴杭参加活动,并没有参加。他表示,自己并非代表机构或部门发布消息,只是在杭州开会期间,和当地记者聊了聊,回答了几个问题。

      他强调,“退出统一高考”并不意味着“退出高考”。英语考试要进行社会考试、等级考试,而且不仅仅考一次,最好的成绩才算成绩。

      他解释,英语考91分和考90分有什么两样?可是,一旦算到总分里,恐怕有几千个人就排到后头去了。但是,等级考试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不用再分分计较。

      他表示,最终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还没有出炉,但改革的大方向已基本确定,各地也正在按照这一方向尝试。

      高考改革的内容,除了英语,还包括文理不分科、招考脱离等等。

      “大思路就是,一是体现公平,二是选拔人才,三是能指挥中小学课程改革,促进素质教育。考什么学什么,不考的就不学了,那不是应试教育吗?现在是想学什么就考什么,这就促进了学生按照他的兴趣爱好,对学习有所选择。由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是个很大的转变。”

      “2017年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的消息一出,便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有支持的高中网友松了口气,认为终于摆脱了高考拖分的后腿;但也有反对的网友指出,英语即使退出了统一高考,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要求可不低,想出国想考职称也得考英语,不然到时候吃苦的还是自己。

      按照高考的时间推算,如今正在读初三的学生,可能是第一批受此次改革影响的人,这些学生和老师又有哪些看法呢?

      各方声音

      唯分数论的高考还未改

      一切就都是空的


      “现在把教学各种弊端的根源归结到高考,可高考并不是根源所在。真正的根源,在招生,怎么使用我们的高考分数。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是空的。”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剑桥高中项目中心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夏谷鸣说。

      尽管高考一直在改革,可唯分数论的高考还未改。“一切都是以提高分数为导向,而不是提高能力。”他直言。

      为什么招生改革这么难?“高考背后,是大量的社会问题,比如会触及利益集团、会涉及公平诚信问题。”夏谷鸣说。

      改革是一定有阵痛,“如果害怕阵痛,就永远过不去。”

      中考还要考英语

      仍以平常心对待


      “不论怎么改,英语和语文都一样重要。”启正中学初三学生朱佳韵说,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不论将来打算出国还是找工作,说好英语都是一项重要的技能,不能因为统一高考不考,就忽略了它。

      马上要迎接中考了,朱佳韵每天要花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复习英语,读背记英语单词。

      “改革的消息出来了,也不会影响我的学习计划,毕竟中考120分的英语卷子还在那里呢。”朱佳韵说,虽然不影响学习计划,但她多多少少还是感到有一点失落,因为她的英语成绩一直不错,保持着班里前十的水平。将来读高中她也打算选文科,英语和语文算是两大拉分科目。

      而同样读初三的徐同学说,“如果更强调英语学习的应用性,能不能在高考中增加口语的考核呢?”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