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排行 > 正文

备战2015合肥中考:如何度过初二过渡期(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静晓晓    2014-03-28 11:11:30

说两句


  •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防微杜渐,见微知著?
       
        1、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细节: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的过程,是训练一个人按规律做事和把握细节的过程,对于学生无论在平时听课学习,还是考试测验中都会大有帮助。
       
        另外,从长远上看,初二上能不能养成好习惯,改正坏习惯,会对学生能否在中考减少细节扣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期中和期末考试是强有力的助推器:一谈考试,很多同学就会紧张,实际上是因为我们总是把考试想成一个用来为难自己的障碍,而实际上考试是挑战更是机遇,是获得成就感的主要来源,我们应该充分准备,牢牢把握。初二上学期总体内容还不是最难,借助提前学习打下的基础,只要平时做好同步训练和提高,再多花一点精力复习,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这能有效的增加学生的成就感,使学生坚定信念、信心百倍的应对下学期更为严峻的挑战,从而进入良性循环。
       
        3、改善学习方式。肯动脑筋,善于思考,善于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是成功的一半。
       
        4、知识面要尽量宽阔。要有大量的课外学习、大量的生活实践作为“背景”。家长要注重孩子的知识积累,为孩子创造课外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环境和条件。
       
        5、关注学习成绩的“智力含量”。不要只强调学生的成绩分数,而要看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是靠死记硬背,还是明白了道理?是独立思考,还是仅仅模仿而已?是“形象思维”取胜,还是“抽象思维”的结果?需要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方式,思维参与的程度。
       
        6、心理愉快,成绩才能提高学习成绩是综合素质的显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让孩子在心理上平稳地过渡,这样孩子才能平静地学习,把成绩提上来。从前人的经验中总结出,成绩好的学生是因为他们有学习兴趣、自信,以及得到适当的鼓励,这些学生的家庭环境通常都是比较宽松的。
       
        因此,进入初中后,家长要帮助孩子慢慢过渡,让孩子相信自己能学得好。此外,知识面广的学生学习方法会比较好,成绩也突出,而这也是家庭氛围可以营造和改变的。如家长关注孩子的课外生活,进行正确的引导,以及举行家庭聚会、郊游等活动,让孩子社会化,从而让孩子达到心理成长——独立,独立的心理意味着思想品质比较好、意志力强、情绪控制好,和懂得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会跟着提高。“学习成绩的差距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对于学习基础较差的孩子,家长首先是要让孩子能很愉快地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哪怕是第一次发言、第一次主动做事等都是进步,不能把孩子和其他优秀的孩子相比,而是要与自己比较,家长要重视的是学习过程,而不要过于重视学习成绩。家长要以帮助的态度去和孩子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需要。因为孩子在学校的课程很满了,压力也很大,有些孩子担心告诉父母后会请家教,从而更加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那样就促使其不愿意和父母交流。
       
        所以家长要消除孩子的余虑,让孩子愿意和自己交流,说出自身的一些问题,从而和老师一起进行有效的督导。由于原因千差万别,帮助的方法也有差别。比如注意力不集中、控制力不强等就需要家长督促,而基础薄弱的就要特别帮助查漏补缺。还有学习态度、学习心理、学习方法等不正确,也需要家长有针对性地去纠正。“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面对整个初二年级中高度集中的学习压力,我们必须利用好宝贵假期,占据先机;必须抓紧平时空闲,巩固提高;必须重视每次考试,查漏补缺。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去论坛逛逛
       
       
       
        相关文章:

        2014年安徽中考大纲变化汇总

        2014合肥中考理科实验考生说实验考注意事项

        2014年合肥中考理科实验备考笔记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