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合肥中考政治试卷分析(4)

来源:合肥中考网整合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9-10 16:07:35

说两句

  •   (四)命题形式灵活新颖,开放程度更大。

      选择题采用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的形式(含4个组合式选择题);压缩备选项字数,把需要说明的内容放在题干中;错误选项或不理想选项的干扰性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第11题,关于"食品安全"漫画组合题,要求四个漫画中选出寓意相同的一组,这是近几年安徽中考才出现的新题型。

      非选择题的试题材料新颖、巧妙,符合人文学科及时反映社会问题的特点。有生动形象、新颖活泼的漫画和新闻图片(如第13、17题),有网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如第14题)等;有时政概述、图片(第17题)、活动等,卷面显得灵活美观、清新自然,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兴趣。注重能力立意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大多数题目都设置一定的情境,题干要求开放,重在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理解材料,培养能力,启发觉悟,促进自身健康成长。试题简约,指向明确;试题的思路要求更明确,开放性更大,材料问题的立意是多元的,试题要求多角度思考,答题具有充分的想象空间,问题具有方向性和不封闭性。如:第17题(4)即将毕业的你有何梦想,谈谈如何将梦想变成现实。

      (五)试题突出反映了社会生活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教育意义。

      突出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关注现实生活,是思品学科的灵魂和永恒的主题,也是近几年来中考题在取材方面的一个总趋势。一是时政热点,二是社会热点。今年涉及的时事热点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1题);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第2题);北斗导航卫星(第3题);习近平俄罗斯对及非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第4题);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罗阳(第7题);3.15晚会轿车质量门(第10题);食品安全漫画(第11题);中国式跨栏(第13题);2013年两会期间网络问政(第14题);光盘行动(第15(2)题)等等。第十六题以"三个强省"为背景材料,考察了精神文明建设、祖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点,这些内容比较典型地反映了时代的主旋律。以生产、社会、科技以及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问题为载体,通过文字与图表,材料分析,观察与思考,实践与探究,活动与感悟,漫画赏析等多种方式创设问题情境,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材料获得有效信息,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回答现实问题。

      (六)试题设计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注重思想性,重视价值导向,彰显人文精神。

      本试题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的材料,又根据学生的生活规律设问,注重对学生生活能力的指导,符合教育要贴近学生的原则。这些材料贴近学生生活与学生息息相关,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增强试题的真实感,有利于引导学生观察和思考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促进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如第5题的"考试焦虑时正确做法"、第9题的"家庭生活中,当我们与父母意见不一致"、第13题"对跨栏的危害的分析";第15题"情境探究学以致用"光盘行动的分析;第17题(1)心语征集活动,(2)中国梦宣传活动组织,(3)你有何梦想,谈谈如何将梦想变成现实都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这些命题符合学生的阅历,拉近了学生与问题情境的距离,减少了审题障碍,也体现了新课标"融生活于课堂"的新理念。

      (七)立足省情,增加本土特色试题的份量。

      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家乡巨变,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试卷第10题的问题轿车召回并对用户致歉;特别是第16题,小超同学对家乡的发展十分关注,摘录几则日记,(1)鼓励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原因(2)美好乡村建设意义(3)"安徽创造"对你的启示,此类本土特色的试题,提高了学生热爱家乡,关注家乡发展的能力,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达到情感教育的目标,同时也考察了考生分析理解、有效整合、综合评价的能力。
     

      参与讨论:据说明年中考体育分数50分,还要增加体育项目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e度2014合肥中考家长1群       e度-合肥初中家长3群

      >>去论坛逛逛

      编辑推荐:

      2013年安徽省中考政治考试大纲

      2013合肥中考政治试卷及答案

      备战2014合肥中考之思品三轮复习法

      2013合肥中考时政专题汇总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