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合肥中考政治试卷分析(3)

来源:合肥中考网整合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9-10 16:07:35

说两句

  •   三、2013年安徽省思想品德中考试题的主要特点


      2013年安徽省思想品德试题延续了近年来中考一贯的命题思路,试题依据课程标准,选材新颖,设计合理,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和表达能力,紧密联系社会现实生活和学生的成长实际,充分体现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理念,把增效减负工作落到了实处。纵观近几年的中考试卷,思想品德学科稳中求变的命题思路,给广大师生备考提供了明确方向。"年年岁岁卷相似,岁岁年年略不同",概述起来今年的试卷有以下的一些主要特点:

      (一)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结合初中学生实际,体现思想品德教材要点,紧扣主干知识。(考纲的要点和社会热点)

      安徽省2013年的中考思想品德试题依据了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并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整套试卷在命题中坚持了科学性、基础性、思想性、时代性、开放性和技巧性等基本原则,具有试题热点化,如:第15题情境二关于光盘行动热点;立意能力化,如:第17题(3)假如你是该项活动的组织者,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注重能力考查;形式多样化,如:第17题(2)围绕这一主题,在下面卡片上写出你的心语;强调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使考试评价真正成为考查学生所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成为促进教学、学习和品德发展与提高的重要手段。

      (二)试题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教材的知识点较多。

      选择题部分侧重于对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非选择题部分考查内容的重点放在了最重大的时事和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础知识上。基础知识考核是试卷的永恒主题,也是教学三维目标实现的必要前提。考生必须认真钻研中考考点,逐一识记、突破,并构建知识体系。比如本次试卷中考察了"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有何意义?";"请说说众多的"安徽创造"对你的启示"等内容,很多学生回答往往只顾"点",不及"面",导致在答题时综合能力欠缺、答题思路狭窄,知识要点片面化的现象。

      (三)各年级教材采分点相对合理,符合考纲要求,改变一边倒的现象。除时政外,涉及到的考点有:

      成长中的我部分:5.考场上感到紧张、焦虑(认识自我)、6.成就一番事业需要的品质(自尊自强)、7.罗阳的先进事迹(自尊自强)、8.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学法用法),11.漫画组合"食品安全"(学法用法)、13街头抓拍图片--跨栏"(学法用法)

      我与他人的关系部分:9.家庭生活中,当我们与父母意见不一致(交往与沟通)、10.问题轿车召回并对用户致歉(交往的品德)、15.情景一:小亮足球比赛中不小心撞倒他人后主动拉起他,并道歉(交往的品德)情境三:小亮意外发现出版社未经自己同意收录了自己的一篇获奖作文。(权利与义务)

      我与集体、社会的关系部分:12.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原因(认清国情,爱我中华)14.(1)材料体现了思想品德课中的哪些观点(认识国情爱我中华),(2)网民行使的权利是什么;网民在行使这项权利时应注意什么(法律与社会秩序);15.情境二小亮全家外出用餐结束后,餐桌上还剩下不少饭菜(认识国情爱我中华)、16.鼓励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原因;美好乡村建设意义;安徽创造启示(认识国情爱我中华);17"展望校园美,畅想中国梦"心语征集;你有何梦想,又如何将梦想变成现实(认识国情爱我中华);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宣传活动组织(承担社会责任)。

      本套试卷,覆盖面虽然不太大,但却突出了社会的热点问题,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北斗导航卫星、习近平俄罗斯对及非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罗阳、食品安全、中国式过马路、2013年两会、光盘行动、3.15晚会轿车质量门、美好乡村建设、网络监督、十八大精神、中国梦、个人梦等,体现出本学科的与时俱进特点,为以后的思品教学提供了较好的参考。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