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合肥中考考前及考试期间注意事项

来源:新浪    作者:学思不至    2013-05-21 12:29:01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5月21日:2013年合肥中考时间为6月14日-16日,如下是中考考前及考试期间注意事项,供各位考生参考。(延伸阅读:2013年合肥中考时间为6月14日

      一、中考前注意事项

      考试是高度紧张的思维活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上考场,是考试是正常发挥的必要前提。考试前一天,可以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明天考试内容简要梳理一下,可以拿出做过的试卷做一做,热热身,找找感觉,使思路通畅就可以了,但是绝对不能做新试卷!更不能找个难题做做!一旦做不出,会影响你的信心,没有任何益处!

      1、考试前一天下午到所在的考点看考场

      ①计算从居住地到考点骑车或步行所需要的时间(按一般速度),要把“红灯”考虑进去,如果乘公共汽车还要计算候车时间(尽量提前到达考点)。

      ②到考点后要看好:A考场位置B厕所位置C洗手池位置D自行车存放处E学校集合地点(送考老师一般在考点门口等候)

      ③带少量钱以备急用,检查自行车有无隐患。

      2、考试前一天晚上

      ①准备好第二天考试用的物品:铅笔盒(不要杂物、去掉有字的纸片等)、钢笔(要灌好蓝黑钢笔水)、圆珠笔(要换好蓝色笔芯)、铅笔(另准备真2B铅笔1—2支,要两头削好)、塑料软橡皮、圆规、三角尺、手绢、清凉油等。

      ②准考证要放在铅笔盒中,不要放在衣服口袋里或夹在课本中(每场考完后都要放到铅笔盒中)。

      ③晚饭后可将知识要点再温习一下。

      3、考前生理准备:考试前一天晚上适当早点睡,考试当天不起特别早。早晨一定要吃丰盛的早饭,但不能过于油腻。饮食以清爽、可口、易消化吸收为原则。

      4、考前心理准备:成绩优秀的考生应记住“没有常胜将军”、“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成绩不太好的考生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

      5、中考当天早晨,应有良好的心理暗示:如“我很放松,今天一定能正常发挥”、“今天我很冷静,会考好的”等。

      6、浏览笔记、公式、定理和知识结构:主要是浏览一下重要的概念、公式和定理,或记一些必须强记的数据。

      7、自信地前往考点,要暗示自己有信心:如,全部科目我已做好复习;今天考试,我一定能正常发挥;对此我充满自信……

      8、进考场前10分钟:在考室外最好是一人平静地度过,可就近找个地方坐一会儿,或看一下笔记,再次浏览知识结构。设法避开聊天。

      9、入场前提醒自己作到“四心”:一是保持“静心”,二是增强“信心”,三是做题“专心”,四是考试“细心”。

      10、见老师,问声好:以消除对监考老师的敬畏感,获得一种和谐的亲近感。

      11、不要一心想得满分:特别是对平时成绩中等上下的同学来说,一心想得满分是大忌。当然,应该得的分一定要得,该放弃的敢于放弃。如果有时间再攻暂时放弃的题。

      二、考试期间注意事项

      面对中考,很多考生第一次面临如此重要的考试,不免会因紧张而出现一些疏漏。如果稍有不慎,则不仅会影响顺利的参加考试,更会影响考生情绪而影响临场发挥。

      (一)临场考试对策

      1、稳定情绪、排除干扰、集中注意力,在考试全过程中这一点都是至关重要的。

      2、答卷开始后:

      ①要特别重视前40分钟的高效、合理使用:考生的思维状态和能力、头脑的灵敏度和计算的准确率,在前40分钟都是最高的;

      ②建议前40分钟不可在自己一时感到困难的试题上冥思苦想,一定要暂时放下,而应以可能的高速度,把有把握、较熟悉、解法思路明确的试题,不论顺序一口气写完,这段时间保证顺利解题,失误必然最少,得分最多。

      3、第2个30分钟,从头开始去做自以为困难的试题,不要在原思路下一味苦想,而应重新读题,认真分析已知条件,由于此时心中已有底了,还未被自以为的难题打击信心,未造成慌乱紧张,心理正常,在心情稳定的情况下,冷静思考,为思维灵感的出现创造了条件,此时很可能发现难题不难了,这段考试时间内,仍可把暂时无法求解的题目,再次放下,选难中之易者,从读题开始,改变思考角度、转化已知条件,试用数形结合等不同方法,深入探索这一命题,这使一部分难题又得以攻克。

      4、第3个30分钟,对仍未解出的题目做"死马当活马医"式的最后一搏,以决定应否放弃,如是选择题,可在排除法无法从两个可能答案中找出正确选项时,任选其一,做对的概率也高达50%。

      5、最后10-20分钟是留做复查的:

      ①应把试卷看作是他人的,想方设法判断答案是否正确,尽量避免陷入个人解题的原思路和过程中去,那样将很难发现失误;

      ②修正答案要理由充分,似是而非,两个答案难于取舍时以不改为宜,切忌将正确答案改错;

      ③要检查过程是否严谨,所答与所问是否一致;

      ④一题两问的有无漏做,有无整页未答的情况;

      ⑤最后一项要检查姓名、报名号等是否按规定填好了。

      6、每科出考场后要做到:不回忆考题,不讨论答案,不估算成绩,别人问就说"感觉良好",要信心百倍地全身心投入未考科目上。

      (二)考试第一天上午

      1.早6:30左右起床,择其要点再温习一下语文有关知识。

      2.早饭要吃饱吃好(不要吃太多难消化、油腻的食物),带好水或绿豆汤。

      3.提前一小时进入考场,到本校集合点听送考老师有何通知,进入考场前最好上一次厕所。

      4.根据考点要求持准考证进考场,准考证放在考桌左上角备查,保持安静,认真听取监考老师的讲解,不明白的地方要先举手报告,获准后方可发问。

      5.用钢笔或圆珠笔在试卷指定的位置填好准考证号码等。

      6.答题之前先浏览,一般开考前十几分钟,老师会提前让我们进入考场。刚进考场的时候同学们往往会感到紧张,在气氛严肃的考场里稍微有些紧张很正常,我们要做的是别让这种紧张情绪扩散下去,漫延开来。把注意力从考试上引开,让自己平静下来。开始浏览试卷,先看看试卷有没有缺页或者印刷不清的地方,这些情况当然比较少见,但如果对试卷有疑问一定要立即向老师提问,请监考老师帮忙解决。确认无误后,在姓名栏写好自己的名字,考号。做完这一系列工作以后,可以开始看卷子:主要是看卷子大概有多少页,一共有几种题型,最后有多少道大题。对试卷的整体构成心中有数,可以避免做题的时候没有控制好节奏,考试终场时才发现没时间做完试题的情况。一切准备就绪,现在我们可以开始动笔做题了。答卷时要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不会的暂时空着(可用铅笔画个问号,全卷答完后再回过头来逐个攻克,做完后,把问号擦掉)。如有看不清的题目要举手,获准后再发问。答卷过程中要冷静、沉着、细心,不要提前交卷。

      7.考完后,马上转入下一门的准备工作,不要议论考试情况,不要互对答案,中考由五场组成,不要因一场考试影响情绪。

      8.去本校集合点,看送考教师是否有事,然后回家(一般不要结伴游玩或做大运动量锻炼)。

      (三)衣食住行用

      1、衣:中考前这段时间天气变化无常,提醒同学们要随着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以免着凉。出门一定要看天气,阴晴不定的时候最好带把伞,既防晒又遮雨,否则淋雨感冒,就会影响考场发挥了。心理学研究表明,穿着自己习惯的衣服,可以让人在紧张时产生亲切感和安全感,并能有效防止不良情绪产生。因此,考试那几天别穿以前没试过的新衣服(红的或喜欢的颜色),免得因为不合身或者不舒服影响情绪。打扮得精神点的去参加中考吧,好成绩一定属于你!

      2、食:考试这几天,家里一定会给同学们做很多好吃的。其实,清淡的饮食最适合考试,要记得提醒爸爸妈妈别给你做太油腻,或者刺激性强的食物。平时吃了会过敏的食物考前一定要忌食。多吃了冰淇淋或冷饮,容易引起胃疼,同学们还是少吃或者不吃为妙。如果可能的话,每天吃一两个水果,补充维生素。另外,进考场前一定要少喝水,记住喔!

      3、住:考前休息很重要。好好休息并不意味着很早就要上床睡觉,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太早上床反而容易失眠。考前按照你平时习惯的时间上床休息就可以了,但最迟不要超过十点半。中午、晚上睡觉尽量不吹风扇,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温差过大容易感冒,睡觉时尤其要注意避免腹部受凉。

      4、行:一般情况下,同学们如果被安排在其它学校考试,考前老师会组织大家去看考场。看考场的时候同学们要多留心,要仔细了解自己住的地方到考场可以坐哪些路线的公交车?有几种方式可以到达?大概要花多长时间?去考场的路上有没有修路堵车的情况?如果你没有时间,务必请父母替你侦查行车路线。考试当天,应该保证至少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路上万一遇到堵车,可以向110或交警求助。

      5、用:出门考试之前,一定要检查文具包。看看答题的工具是否准备齐全,应该带的证件是否都在,不要到了考场才想起来有什么工具没带,或者什么工具用着不顺手。有手机的同学,别把手机带入考场,可以带块手表控制时间。并且,最好用数学显示的电子表,以免看错时间。

      (四)几点特别注意事项

      1.出门前带好准考证等物品;

      2.往返途中思想不要开小差,注意交通安全;

      3.路上不要随便买冷饮吃,以防因不卫生而闹肚子;

      4.天热时,回家不要马上用冷水洗脸、洗身,可用温水擦洗;

      5.中考期间吃饭不可暴饮暴食,亦不可不吃或少吃;

      6.每天要随身携带人丹、风油精、卫生纸等必备物品。

      7、考试期间班主任、任课教师电话24小时开机,请记住班主任、任课教师的电话号码,发现问题及时联系。

      8、考前20分钟进场(语文30分钟),开考15分钟终止进场(英语8:25),考试终了才出场。

      9、诚信考试,通讯工具、涂改液、修整带禁止带入考场。

      10、试卷到手,首先填好个人资料:要按照考试要求,认真、准确、规范地填好准考证号码、姓名等相关内容。认真倾听监考老师宣读有关规则和注意事项,以免事后惹麻烦。

      11、答题前要纵览全卷:领到试卷后,先用两三分钟浏览一两遍,做到胸有全局,起到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作用。

      12、认真审题,明确要求:答题前,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快速、准确地从头至尾认真读题,一句一句地读。对不容易理解的或关键性的字句,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

      要做到:

      ①认真揣摩题意,明确题目要求;

      ②对容易的题要仔细考虑是否有迷惑因素。防止麻痹轻敌;

      ③对难题、生题要注意冷静分析题目本身所提供的条件和要求之间的关系,防止心情紧张造成思维障碍。审题时,一是不看错题目,客观准确地把握题意;二是分析要清楚,要善于将问题进行解剖,将那些比较复杂的综合题分解成若干部分,找出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之间的关系;三是善于联系。在分析题目的基础上,将题目所涉及到的各个知识点都联系起来挖掘出尽可能多的潜在条件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13、先易后难,增强自信心:要先做基本题,即填空题、判断题,再做中档题,最后做综合题;或者先做自己擅长的题,最后再集中精力去做难题。

      14、做题时要避免两种不良倾向:一是思想静不下来,心神不定,不知从哪个题目做起,误了时间;二是在某一题上花过多的时间,影响做其他题目。

      15、力求准确,防止欲速不达:对答题速度的追求,应该建立在保证准确性的基础之上。如果对试题的要求、解答方案、解题步骤胸有成竹时,便可一气呵成。

      16、卷面整洁,不让扣分:答卷字迹工整,书写规范美观,会引起阅卷老师愉悦感,增加评定的分数;反之则会导致印象不好而扣分(特别是作文)。

      17、尽量做完试题,分分必争:要做到会多少答多少,即使是没有把握也要敢于写,碰碰运气也无妨。在标准化考试中,敢于猜测的考生有时也会取得较好的分数。

      18、认真检查,把好最后一关:要检查试卷要求、检查答题思路、检查解题步骤、检查答题结果,千万不要提前交卷。成功地走过第一天,第二天的胜利又会属于你。

      编辑推荐:

      备战2013合肥中考之英语听力练习技巧

      备战2013合肥中考:中考口语应试技巧

      2013合肥中考时政专题汇总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18442202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197135982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