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中考时政热点专题十三:民族问题与港澳台问题(7)

来源:新浪    作者:学思不至    2013-05-14 13:22:11

说两句

  •   31、材料一:2012年8月27日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内蒙古自治区首届体育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幕。共有来自五大洲的44个境外体育代表团队,中国代表团、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辽宁省等19个境内体育代表团队参加。在赛事设置上,活动内容不仅囊括传统的射箭、赛马、摔跤等14个大项、79个小项的比赛,还融入了户外越野挑战赛和“草原三项”表演赛等创新品牌体育竞赛项目。同时,本届那达慕还将举办汽车拉力赛、徒步穿越沙漠、国际拳击挑战赛、马术大赛等现代体育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经贸洽谈等活动,具有举办规模大、活动内容多、民族特色浓、国际化程度高、创新性强等特点。

      材料二:关注民生,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西藏文物工作坚持服从大局、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努力推进文物事业融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实施重点文物保护过程中,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文物工程建设,帮助群众增收,共享文化成果。

      (1)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是人类文明成果荟萃的盛会,也是人类文明的对话平台,面对不同的文化,我们应采取怎样的态度?

      (2)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内蒙古自治区首届体育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对中国和世界有何重要意义?

      (3)西藏地域辽阔,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但西藏又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你认为要保护好西藏的历史文化遗产,该做好哪些工作?

      答、(1)面对不同的文化,我们要以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行为方式的差异,要善于虚心学习其他文化的优点、长处;以开放的心胸,以理解和尊重的态度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文化、宗教与习俗背景的人交往;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尊重不同的文化,还要宣传、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取其精华、去其糟柏,自觉抵制腐朽文化,创新发展先进文化。(3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可给分,其他符合题意的答案、言之有理也可给分。)

      (2)有利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展示各国文化精神.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促进各种文化多元和谐、共同发展;有利于传播节约、环保.低碳的城市发展理念.凝聚全球共识.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中国,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和平与发展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感情,提高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答出任意三点即可给分,其他符合题意的答案、言之有理也可给分。)

      (3)提高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文物(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行为;落实文化遗产保护的资金,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适度开发文化遗产资源,但应对入藏旅游,尤其是对西藏文化遗产地旅游人数的限制,以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答出任意三点即可给分,其他符合题意的答案、言之有理也可给分。)

      编辑推荐:

      备战2013合肥中考之英语听力练习技巧

      备战2013合肥中考:中考口语应试技巧

      2013合肥中考时政备考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18442202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197135982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