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重点高中 > 其他 > 正文

中学生寒假忌网瘾 引导比杜绝更重要

来源:合肥中考网整合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2-06 13:50:24

说两句

  • 摘要:听到很多家长讨论放假如何平衡孩子学习和娱乐。尤其在如今网络发达的时代,不能阻止孩子上网,但如何引导孩子上网着实让家长们很为难。

      合肥中考网2月6日:经历紧张的考试后终于迎来了一个愉快的寒假,平日里忙得焦头烂额的中学生们也终于能松一口气了,享受假日的欢娱。

      人类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了网络时代,不懂得电脑和网络的孩子是不可能与时俱进的。虽然当前青少年网瘾现象普遍而严重,但家长们绝不能因噎废食地阻止孩子接触电脑、网络。况且家长不由分说地让孩子“戒网”,往往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让孩子对网络更加好奇、更加迷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既然网络已经成为无法剥离的一个假期生活元素,家长们与其不放心孩子一个人上网,还不如陪着孩子一起在网上冲浪。青少年性格单 纯、鉴别能力弱,家长要引导孩子谨慎对待网络,提高警惕意识,杜绝不良信息的侵蚀,保持网络使用纯洁性,这样才能将网络的优势发挥出来。要告诉孩子上网要 有计划性,特别是对寒假上网时间要有所控制,不可以“通宵达旦”,更不可痴迷到“废寝忘食”。

      父母的言传身教往往决定孩子的性格和人 格。作为信息时代的家长,必须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电脑和网络主要是学习、工作和交流的工具,而不只是打游戏的玩具。寒假期间,家长可以积极主动地安排时间 和孩子一起学习上网查询资料、收发邮件等。同时,最好是在电脑上安装屏蔽过滤软件,尽量避免孩子受不良信息和有害游戏的侵蚀。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指导孩 子玩一些比较健康的游戏,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条件,培养孩子正确利用电脑和网络的良好习惯,引导孩子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

      一般来说,从安全方面来考虑,中学生上网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醒孩子不要在网络上轻易相信陌生人,青少年性格单纯、鉴别能力弱,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通过网络骗取青少年信任后,往往会实施很多预想不到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提醒孩子不要在互联网上公开自己和家人的姓名、电话、住址、密码等个人隐私和重要信息。

      三、提醒孩子不要接收陌生人的数据文件,任何格式、任何形式的文件都可能被合成过“木马”,一旦打开这种文件,电脑就会完全被人控制,所有硬盘数据可以任人查看、修改和删除,QQ、个人邮箱、FTP、上网拨号的任何密码都会被盗取,甚至还会导致电脑系统崩溃。

      四、对孩子通过网络了解的事物要基本掌握,对不健康的内容要使用拦截软件,最好能陪伴孩子一起上网,进行监护。

      五、提醒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尽量不要单独会见网友,如果真的需要见面,必须在亲友的陪护下进行。

      六、孩子上网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1个小时,并且要注意调节视力,保持正确坐姿。

      编辑推荐:

      寒假将至家长如何看待期末考试成绩

      中学生寒假如何劳逸结合 远离网瘾

      合肥地区重点高中分布情况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18442202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197135982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