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重点高中 > 庐阳区 > 合肥六中 > 正文

合肥六中“同伴教育”放大同伴优势实行“兵教兵”

来源:合肥六中网站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1-09 11:15:37

说两句

  • 摘要:何谓同伴教育?就是让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学生在一起互相交流、讨论,发挥同伴中优秀人物的引领作用,实行自主管理,在互相帮助中共同进步。

      合肥中考网1月9日:合肥六中高一年级部主任熊荣领表示,同伴教育在引领高中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把讲台让给学生实行“兵教兵”

      何谓同伴教育?熊荣领给出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让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学生在一起互相交流、讨论,发挥同伴中优秀人物的引领作用,实行自主管理,在互相帮助中共同进步。主要概括为同伴引领、同伴竞争、同伴交流、同伴互助、同伴反思和同伴成长六个关键词。

      2006年9月,我省进行新课程改革,明确要求在高中阶段要倡导小组式探究性学习,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研究性学习,这在熊荣领看来,尤其是后者主要是同伴互助学习。走在教改前沿的江苏省泰州市洋思中学一直倡导“官教兵”,更要“兵教兵”,强调的就是学生对学生间的教育。“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经常跟我们班主任说,老师讲孩子一句,比家长讲十句还有用。但把这句话再引申一下,如果孩子跟孩子交流,在某种情况下,孩子讲孩子一句,比班主任讲十句还有用”。熊荣领说,综合这些信息,从2006年开始,他便在自己所带的班进行同伴教育实验。

      实验之初,明确同伴关系是关键。熊荣领表示,从广义上来讲,只要处在同一阶段的中学生都是同伴,在一所学校,全体学生理应是同伴,他们之间可以相互引领。如社团的招新,老社员对新社员的引领;从狭义上来讲,同伴教育在班内分组开展,这需要班主任经过近两个月的观察,在班中组建学习小组,组长与组员、组员与组员、小组与小组间都属于同伴,彼此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竞争。此外,教师会将讲台交给优秀的学生,让他们担当教师角色,给小组甚至全班学生上课,实行“兵教兵”。

      按高考意向进行分组实行自主管理

      “就我来说,这个过年与寒假想得较多,想了个人与班级……从成绩来说,这次考试成绩使我想法改变不少。周围的人给予了我很多压力,但实际自身压力不大,自己可以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大家一定都感觉到了压力与担子,其实大家如何对待压力决定了成败,既要有适当压力,又不能被压力压垮……对于我们组,我觉得我们组组员思想独立,成绩也是参差不齐,但大家目标坚定。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帮不了太多,但会尽力的,并且祝福他们。”在上一届毕业生余逸风的周记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在进入高考倒计时时,既有对自己的总结和反思,也有对自己所带领的小组的反思。

      熊荣领说,在学生入学半个学期之后,将根据学生的志向分别进行归类,按其高考志向进行分组,如北大班组、清华班组、科大班组等。然后,让其六人分前后两排为一组,组长由组内自行产生,组员座位由学生自己去定,各在运行过程中调整,组长具有对组内同学协调发展的权利。“与其他班不一样的是咱们班一排坐九个人,通常一个小组是六个人,前三人,后三人,调动座位时整体搬迁,这样保持小组的稳定性”。熊荣领说,但这种稳定性不是固定的,班主任虽不插手组内的管理,但对每个小组进行动态监督,一个阶段的学习结束后,如果有个别组员没有进步或是缓慢,会分别找组长和组员谈话,在征求他们的同意后,微调部分学生的座位,重新分组。

      分组后,组内的同学平时交流和讨论的机会增多。考试结束后,成绩分析也是先由小组内进行评价,再由组长在班会课上面向大家进行分析和点评,这样一来,不仅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收交资料或作业时也少有拖腿现象。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