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三招教你如何疏导早恋

来源:迷鹿Sheila新浪博客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2-11-13 10:38:55

说两句

  • 摘要:早恋是逃脱不了的话题,也是一直以来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学生早恋重在疏导,越是干涉,越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合肥中考网11月13日:有统计数据表明,现在中学生初恋的平均年龄为14.2岁。心理学家认为:如果说早恋是一个问题,那么疏导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得力的方法,一味地纵容或者压制都是不当的。如果简单粗暴地干涉和限制,不但不会产生好的作用,稍一不慎,可能还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因此,作为教育者,要注重教育语言的艺术性,用“巧言”、“妙语”来消除和预防学生的逆反心理,从而达到忠言顺耳暖心房,批评教育助成长的目的。下面三位班主任的做法值得借鉴。

      案例一   以失时花果为喻

      一位教师发现他的学生出现“早恋”现象时,巧妙地向学生讲起家乡果园的事情。他说:“我们村子周围有大片的果村园,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有一年秋末冬初,我突然惊奇地发现,有些就要落叶的果树枝上竟然开出了一簇簇果花。不久,花谢了,居然也结出了山楂般大小的果子。可惜没过几天,霜冻就来了,叶落尽了,小果实也烂掉了。小时候我每每捧着这些可怜的小果子发呆。后来,我才明白:不该开花的时候开花了,不该结果的时候结果了,是会受到自然规律惩罚的。今天,同学们中的一些事又引起了我的思索。你们是否也从中得到了一些启迪呢?”

      分析:引譬设喻,使学生愿意听,听得进,从而产生出一种内在动力,这才是教育的高招妙法。

      案例二   镜中之花不能戴

      教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一个好学生的作业质量突然下降:字迹潦草错误百出。观其上课,心神不定。私下一了解,原来他一厢情愿地恋上了本班一个女同学。怎么办呢?对这个敏感的话题教师觉得面谈不好,于是在作业本里给他夹了一个小条:

      同学:不知你是否明白这个道理,镜中之花虽美不能戴,水中之月虽好捞不到。因此,对她的一片“痴情”只能给你带来痛苦。况且,你才十七岁,对“爱情”的含义未必真懂,学识不足,事业未成,过早地陷入“情”中不能自拔,岂不影响身心健康,贻误光明前途?望你三思。

      这个学生正挣扎于早恋的漩涡之中不能自拔,看到老师关怀、中肯的话语,如同落水者遇到了救生艇,视老师为知己。教师趁热打铁,终于使这个学生获得解脱。

      分析:教师把握了学生的思想脉搏,借物喻人,因势利导,用巧妙的语言进行指点和规劝,使学生战胜了盲目的情感。

      案例三   我也有过“早恋”

      一班主任发现学生中有早恋倾向时,既没有把学生找来单独训斥,也没有向家长“告状”,而是利用一个班会时间,讲他自己上初中时的情感经历。他说:“在上初中时,有一个女生的形象经常在我脑海中闪现,有事没事我总找她聊,也考虑过给她写信,只是没敢付出行动罢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的成熟,我才意识到那不过是一种朦朦胧胧的求异心理罢了。”

      听到他们的班主任在初中时也曾这样时,学生们舒心地大笑起来。班主任接着从人生观的高度、从爱情的位置和青春期生理、心理特点等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剖析。班主任的现身说法和因势利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分析:班主任现身说法,不是凭借他人的事例或第二手材料,因此学生觉得真切实在,大大提高了可信度,使学生乐于接受。

      编辑推荐:

      如此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否妥当?

      新初一父母家庭教育五大实用方法

    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23379219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241084359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