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考试大纲

来源:安徽教育网    作者:合肥中考网整理    2012-08-22 16:24:20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8月22日:2012年安徽省中考化学考试大纲

        一、编写说明

      本纲要是依据教育部200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内容和要求,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制定的《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的理念和精神,并结合我省初中化学教学实际制定的。

      (一)化学学业考试命题的指导思想

      I.有利于全面和准确地反映毕业生在化学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要求初中毕业生掌握自身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具有运用化学知识、技能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能够从化学角度逐步认识自然与环境的关系,分析和解释与化学有关的社会问题:

      2有利于引导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注意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有利于普通高中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录取学生,促进昔通高中的均衡发展。要根据学生的发展水平进行命题,并根据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的要求,设置开放性、探究性试题,保证不同层次的举生都能真实地表现出自己的水平。

      (二)化学学业考试命题的基本思路和原则

      “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促进发展”是初中毕业化学学科学业考试命题的基本思路。根据这一思路,化学学业考试的命题应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根据化学课程标准确定考查内容与要求

      命题的依据是教育部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标准”)。命题必须遵循“标准”的要求。考查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时所用到的知识与技能仅限于本说明“三、考试内容和要求(一)知识与技能”所列范围内。命题时要关注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化学知识与技能。在考查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应重视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试题内涵中应体现课程标准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要求,不过分追求知识点的覆盖面,不苛求知识的细节,不拘泥于概念的准确辨析。

      2.遵循新课程理念设计试题    命题时凸显义务教育阶段化学学习必须掌握的核心观念,如元素的观念、微粒的观念、物质分类的观念以及化学反应与能量的观念,关注学生化学基本观念的形成与发展水平:注重在具体情景中考查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开放性试题:突出学科特点,注意对以实验为核心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一定要让平时经常亲身经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学生在应考时表现出他们的长处。突出化学与生活、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密切联系,从日常生活的常见现象中选择试题素材,体现从生活走进化学,从化学走进社会的基本理念;引导学生主动关心人类面临的与化学有关的重大社会问题,体现化学教育的人文价值。

      二、考试性质和目标

      初中毕业化学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化学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化学学业考试的成绩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高一级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化学学业考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突出基础性、启蒙性,发展性,考查学生学习和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和技能;考查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化学在促进社会发展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未来公民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考试以“标准”的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为依据,重点考查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基本的方法和价值观,以及对化学、社会和技术相互关系的理解,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一)知识与技能  根据“标准”的要求,化学学科学业考试在知识与技能维度上的考查内容包括“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反应”和“化学与社会发展”四个方面。这些知识和技能为学生将来继续学习化学和进入现代社会生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三维目标中,知识与技能既是评价的重要内容,也是评价过程与方法、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载体。

      应规避纯技能、技巧方面的内容,弱化单纯的计算技能的考查。注重对义务教育阶段化学核心观念的考查,重点考查身边的化学物质;注重考查社会生活及社会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这些概念和原理在实际情景中分析、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信息处理、分析和加工能力;考查基本的化学实验技能和一些简单的化学实验设计能力。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