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安徽省中考数学试卷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26 10:39:47

说两句

  •   2018年安徽中考数学试卷考察全面,难易适中,层次分明,取材新颖,设计巧妙,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了数学的核心素养。仍保持考察基础,注重过程...

      2018年安徽中考数学试卷考察全面,难易适中,层次分明,取材新颖,设计巧妙,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了数学的核心素养。仍保持“考察基础,注重过程,渗透思想,突出能力,强调应用,着意创新”的指导思想,仍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本试卷突出基础性和探索性,有利于学生稳定发挥其数学水平。

      一、考查全面,结构合理:本试卷总体感觉稳定。如,第1题考查绝对值,第2题考查科学记数法,第3题考查幂的运算,第4题考查三视图,第5题考查因式分解,第6题考查增长率,第8题考查数据整理,第10题考查函数图象……第22题考查二次函数,第23题考查几何图形。其中,“数与代数”74分,“空间与图形”60分,“统计与概率”16分,考查的知识点几乎覆盖了所有的考纲内容。

      二、难易适度,位置稳定:本试卷难度系数保持在0.7左右,难度梯度接近7∶2∶1,有难度的试题所在的位置稳定,安排在第10、14题和第22、23题的最后一问上。

      三、关注方法,体现思想:本试卷从不同角度对数学思想和方法进行了考查。第22题考查了配方法,第13、22题考查了待定系数法,第18题考查了归纳法,第6、7、10、13、16、22题体现函数与方程思想,第10题体现数形结合思想,第14题体现分类讨论思想。

      四、关注热点,弘扬文化:第2、6、19、21、22题从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出发,使学生切身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特别是第16题选用《孙子算经》中的问题,弘扬中华文化,激发爱国热情。

      五、注重能力,着意创新:第10、18题借助数形情境考查了观察、猜测、验证、推理等基本能力,第17题借助位似、旋转,考查了学生动手操作等基本技能,第7题考查了考纲中新增的内容(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第20题的亮点是用尺规在圆中作角的平分线,第23题虽是几何问题,但可用代数方法解决,渗透了解析几何的思想。本试卷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注重学以致用。

      六、对今后教学的启示:教学应关注基础,多给学生提供一些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多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要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要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上多下功夫;要重视几何知识的教学,理解代数与几何的联系;要渗透核心素养,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