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让学校的归学校 让家庭的归家庭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5 16:50:30

说两句

  •   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合力,但学校和家庭是有分工的。一些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混淆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界限。

      最近一条帖子在网络上火了,一位家长吐槽道:“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随其自然吧。”虽然这个帖子看起来很像是个段子,没想到却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陪孩子写作业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其实不仅考验家长的耐心,还考验着家长的知识传授能力,可现实中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具备这种能力。尤其是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比较高,在陪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难以淡定,遇到孩子不懂、不会,便很容易着急上火。

      今天孩子的成长,更重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作,家长再拿过去把孩子交给老师就当“甩手掌柜”的经验来看待今天的教育,显然不合时宜。这种变化当然也就要求家长与时俱进,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应对新的挑战。

      但陪孩子写作业成为很多家长的心病,还与当前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非正常现象有关。从家长的吐槽和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个别老师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已经超出了孩子的学力要求,也超出了家长所能承受的范围,既有能力上的无法胜任,也有精力上的不及。比如,要求孩子背诵经典诗文,不是简单背诵,而是还要配上曲调唱出来,然后由家长录制视频,上传到“作业群”。一些只有依靠父母帮助才能完成的、超过孩子学力要求的作业,同时也会导致孩子对父母的过度依赖,不利于孩子独立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建立了微信群之后,家校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了,一些老师对家长的“监督”也变得更加直接、公开。诸如拍照、录音发到微信群,在微信群中直接点家长、孩子的名字等,更是在无形中给家长和孩子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合力,但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有分工的。学校教育侧重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而家庭教育则侧重于性格塑造、品格养成,家长的责任在于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现实中,个别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混淆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界限,把本应该由老师承担的责任转移到了家长身上。就拿让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来说,这固然是促进亲子沟通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老师把这部分责任交给了家长,便有让家长越俎代庖、反客为主之嫌。老师如果不了解孩子的知识掌握状况,如何更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呢?

      前不久,浙江一所小学取消了让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受到广泛好评。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也明确提出,“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这些规定实际上都是在明确家校之间的教育责任,让学校的归学校,让家庭的归家庭。辽宁、河南等地教育部门也出台过类似规定,要真正治好家长的心病,为孩子和家长“双减负”,关键还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其中,学校和老师体认到“双减负”的意义,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把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尤其重要。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