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家长2018年中考寄语:关键时刻战胜自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8 13:18:17

说两句

  •   临近中考,爸爸知道你现在也很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能按自己的意愿去上一所中学。考上什么学校才是考好?爸爸非常郑重、也非常负责的告诉你:就是你能定下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目标,只要努力了,至于能考上哪里都不重要,都将是你新的起点!学问才是你人生最好的财富,真正陪你走过一生的只有你自己的思想,属于你的才华。中考是个台阶,是一块界碑。站在台上,还是站在台下,这便是你今天努力的结果,而你此时此刻正在铺就着这条通向成功彼岸之路。我能感受到近段时间,你体验到考试焦虑带来的紧张感,现在爸爸用一组数据告诉你,这种感觉对于考前的孩子有多正常。北京大学心理学专家团队对中考的考生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详尽的问卷调查发现:具有紧张不安情绪反应的学生占90%以上,具有严重反应的占30%--40%以上,这说明,在考试期间,由于考试压力引发担心紧张的情绪体验是很普遍的,不是你一个人有,大家都有。

      因此爸爸告诉你中考之前有焦虑是正常的。所以我们要学习接受自己的焦虑,不去夸大焦虑的影响作用,不去克制它。爸爸希望你记住:你是自己情绪的主人,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你能够管理好它!分析你的焦虑中如果有属于爸爸的就还给我,如果有妈妈的就还给妈妈,总之,是他人的就都还给他们,剩下的才是自己的。自己才是自己忠实的朋友,因此在任何时候自己都要支持自己鼓励自己,所以你要学会和自己对话。这不是心理暗示,这是支持。因此爸爸建议你现在就想一些鼓励自己的话并把它写出来,经常读一读。中考不但是在考你们其实也是在考父母们啊!

      你们现在经历的和将来要经历的爸爸都已经经历了,我们看的会比你们远,看的会比你们深,紧张、疲惫、焦虑都几倍于你们。你考的好,父母的愉悦心情比吃了蜂蜜还甜;你考的不好,父母是又急、又火、又羞,为你干着急使不上劲,干恼火又不能像你发泄,又羞于见到亲朋好友。每次考完试,看到你都是很棒,即时有时考的稍微差些,爸爸和妈妈也不会说什么,因人都有失误的时候,我们只是帮你分析失误的原因。父母的心每时每刻都栓在你的身上希望你考上哪所重点高中、哪所重点大学、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将来能有什么样的建树等等,这些你知道吗?

      父母非常羡慕你现在拥有的学习条件,和那么多的选择机会,对你说这些,就像你的爷爷当年跟我说的一样,并不是将来要得到你的多少回报,只是希望你去珍惜,能够更刻苦一些,只要你努力到了,即使没有成功,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否则,只差一步之遥,努努力就可以上去,而你却没有去做,等你长大了,你会愧悔一生的,而你的父母会比你更懊悔。对待好的每一个问题,对待好每一次考试,珍惜好现在拥有的每一分每一秒,能够在最后的关头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懒惰、战胜自己的消极、战胜自己的自卑、战胜自己的马虎,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最后战胜自己的对手。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