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如何克服考试焦虑情绪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6:46:04

说两句

  •   所有的学生都希望考试能发挥最佳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但事实往往不尽如人意,有时复习得周到充分,结果却依然成绩平平,甚至一落千丈。究其原因,主要是考试前后的心理失常导致的。就考前而言,心理失常突出表现为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是一种情绪体验,当学生意识到考试情境对自己具有某种潜在威胁时,就会产生这种紧张的内心体验。就多数人而言,面临重要的考试时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考试焦虑,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无害的,但严重的考试焦虑则对学习有极大的危害,大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过度的考试焦虑易分散注意力,使学生考试时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试题上,而是身在考场,心在室外。

      2.过度的焦虑会引起许多心理疾病,使人情绪烦躁,郁郁不乐,社会适应力下降等。

      3.过度的考试焦虑危害身体健康,导致心率加快,胃肠不适,乃至神经衰弱等等。

      正因为如此,考生和家长要注意考前的心理调适,以避免过度的焦虑情绪。克服考试焦虑,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调整自我认识。首先要重新认识考试的重要性,正确对待考试,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即使是高考,不过是检验自己所学的一种手段,并不能够因此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其次,要正确认识考试的难度,你觉得难,别人可能觉得更难,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再次,对自己的应试能力须有正确估计,从实际出发,制定恰当的考试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

      加强自信训练。第一步,把一些朦胧的消极的心理暗示用清晰的书面语言表达出来,如“要是考砸了,我的前途就完了”之类;第二步,对这些消极暗示中的不合理成分进行自我质辩,指出这种消极暗示的不现实性;第三步,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担心自己考不好”,可以这样告诫自己:“这种担心会转移自己的注意目标,当前最要紧的是有条不紊地搞好复习。”

      学会自我放松。当你感到情绪烦躁,坐立不安时,不妨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定定神,做做深呼吸;当你感到郁郁不乐、心力交瘁时,可以去听喜欢的音乐,或者去适量的运动一下。如果你这样做了,一般来说,紧张的情绪会得到缓解。

      从一定意义上说,每一次重大考试,既是考学生的文化水平,又是考学生的心理素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心理素质的培养。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