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你所不知道的沟通伤害和价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6:15:29

说两句

  •   你有没有过和朋友聊天时兴致正高,却硬生生被另外一个人打岔,听他高谈阔论完再也没法继续原来话题的经历?

      你有没有过和家人谈论梦想时,你的一句“我喜欢……我想要……。”话音未落,他们早就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对你的期望,自顾自地为你规划以后的道路的经历?

      你有没有过和另一半解释某些缘由的时候,对方还未等你开口就捂着耳朵说:“我不听我不听!”的经历?

      很多时候,我们说的越多,彼此之间的距离却渐渐更远,矛盾也越来越多。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没有学会“闭嘴”倾听。

      在人们的意识中,沟通就等于语言交流。但美国的心理学家古德曼却对沟通作出了反常规的论断:

      或许你会疑惑,如果每个人都沉默的话,那么沟通该怎么进行?

      事实上,古德曼并非是否定说话所具有的沟通效果,只是从心理学上辩证地看待沟通:我们不能简单地将沟通理解为有声的对话,很多时候,其实七嘴八舌、先声夺人更容易使沟通陷入尴尬的境地。

      他曾经研究过许多对夫妻,研究发现一对幸福的夫妻,其中一个人肯定是沟通高手。所谓的沟通高手,就是他特别尊重对方说话的权利,就是他总能温柔地听人把话说完,并且在听完另一半的陈述后,还能给予对方一些恰当的回应。

      而在中国传统的家庭关系中,父母常常扮演的是“权威者”的角色,而“权威者”也就意味着他们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同事儿子读初一,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有一次考试只考了第十二名,这个消息对于同事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于是,回到家后,他没有给儿子任何辩解的机会,嘴巴开启“轰炸机”模式——是不是上课不认真听?是不是游戏玩多了?是不是早恋了?……

      十几分钟下来,孩子被骂哭了,最后终于将堵在嘴边的话怯怯地吐出:“考试的时候肠胃炎犯了,被送去了医务室。”

      同事压根没想到原来其中还有这样的缘由,当下内疚不已,完全不敢面对孩子。

      作为家长他望子成龙,可是,没听孩子把话说完,就不分青红皂白地一通责骂,却可能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

      等别人把话说完也是一种素养。

      美国有位著名主持人,叫林克莱特,某天他采访了一个小男孩,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小男孩激动地说:“我想当一名飞行驾驶员!”林克有意逗他,追问道:“假如飞机在太平洋上空飞行到一半而燃油耗尽时,你会怎么办?”“我会告诉我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然后我挂好降落伞跳出去……”。

      没等他说完,观众笑了,而林克却挥手示意观众安静让小孩说完,小孩委屈地补充道:“我跳下去拿燃料,然后马上回到飞机上!”

      此时,众人都沉默了。

      如果不是林克及时制止了观众的哄笑,我们就无法听到小孩内心最真实的回答。或许我们只会认为这真是一个聪明却又自私的小孩,从而看不到孩子内心最善良最纯真的一面。

      这是个快速发展的年代,我们总是走的很急,甚至于也容不下言语的缓缓之势。但殊不知,有很多动人的美好,都隐于那些来不及述出口的话语中。

      子期倾听伯牙江边鼓琴,于是有了高山流水;黛玉倾听宝玉内心自由,于是有了旷世深情;彼特罗倾听达芬奇绘画兴趣,于是有了一代巨匠。

      《史记》有句名言说:“言能听,道乃进”,认真倾听才能有所得。在交谈中,与其自顾自地说个没完让人反感,不如反其道而行之,把说话的机会让予他人,适时做一个旁听者,好好听人把话说完、讲透,再慢慢揣摩其中含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有价值的看法观点,做到谦逊、包容,相信更能获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