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班主任怒斥家长:你孩子学习不好,凭什么怪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4:34:12

说两句

  •   “孩子不是老师的,是你的。”一位班主任在家长会上对家长直言。虽然老师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虽然这位班主任的话也许让某些父母感觉心里不舒服,但这确实给很多父母提了个醒,孩子需要家校共育,孩子的成长大部分时间在家中度过,孩子的习惯养成更多靠的是父母。

      我不感谢你来,这是你应该的

      我不再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家长会。因为你虽然忙,但并不是日理万机;你孩子在这里读书,你屈尊来一次也是应该的。来参加一次家长会,有多少效果我不知道,但你不来,你永远不知道跟别的家长对教育认识上的差距有多大。

      孩子不是老师的,是你的

      对孩子的教育,不是我们老师在求你,而是你的义务。做为父母,总得想方设法把孩子今后的道路铺得好一些。但每次开家长会,我都有一种错觉,好像孩子都是老师的,老师在讲台上恨铁不成钢地说着某些孩子的不足或者家长做得不够,而家长们也只是被动听听算了。总是指着你们应该怎么管好孩子,你们心里难过,老师心里也不好受。

      学习好坏,家长责任最大

      你的孩子学习成绩好,你不用感谢我;你孩子学习成绩差,你也不用埋怨我。学习成绩好,自然有她好的原因,一般来说,最主要的是靠他(她)自己,还有部分家长的功劳。学习成绩差,总离不开基础不好、学习习惯不好或者家长老师没管理好。同一个班学生,总会有好的,有差的。对老师来说,这是正常的,好的差的都只是班里的一部分;对你们来说,这个好的或者差的就是你家庭的全部。

      教师只能给出自己的教育建议

      教师只是一种职业,一个谋生的手段。其实你想想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也就对我们多了点宽容;或者你想想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就会对我们老师提更高的要求。这都很正常的。所以对我今天说的话,绝对不是你必须要听的,我没有资格来教育你,说应该怎么样,或不应该怎么样。有关孩子的教育,你也可能比我更专业,更花费心思。所以,你自己完全可以凭你的意愿去做。我说得中听,你就听着;说得不好,你就当耳旁风过去就行了。

      父母的自身行为,才最关键

      家长对孩子成长的认识,决定了孩子的高度。你觉得现在学习没什么用,考上大学照样没有好的工作。那你的孩子估计也不会对学习太重视。如果你花很多的精力去关注孩子的细节,那估计你的孩子想养成很多坏习惯也难。你天天看电视,玩电脑,孩子在家里写作业估计也没多少心思,或者他心里也会不平衡,为什么大人就可以,偏偏我不可以?你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孩子对阅读也比较感兴趣,你喜欢旅游,孩子也可能对户外活动感兴趣。在某些情况下,你对事物的认识也会影响着孩子对事物的认识。孩子的所有情绪和感受都可以被接纳,但接纳不等于赞同!接纳感受也不意味着接受孩子不合理行为表现(比如乱摔东西),恰恰相反,家长接纳了孩子的感受后(嫉妒),可以引导示范孩子怎样用正面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嫉妒可以说出来),怎样调整自己的行为来改善现状(如“后来妈妈学习更认真了,下一次成绩又追上来了”)。

      语文的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

      语文学科的学习,绝对不是仅仅在课堂上。语文课一周只有七节,我们老师的任务太多了,主要精力要花在对孩子认、读、理解、写作的指导上。这点时间怎么可能包办一个孩子的一切,更别说48个人了。我常常觉得,我80%的时间在做无用功,花大量的精力去管成绩差的同学,催缴作业,一遍遍地改,订正,再错再订正再改。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指导他们如何阅读,如何写作。例如周末的试卷,绝大多数孩子是应付完成的,根本不用心去做,那回校后我讲评的话,又能有多少效果呢?我非常无奈。如果一个学生在家里的时间没有去阅读,没有去思考。只依靠在校的那点内容,那他永远别指望能有多高的语文素养。

      语文却越来越不受重视

      语文的地位越来越高,而某些人的重视是越来越低。中考、高考也在改革,以后语文的比重进一步增大。今后的学校教育更侧重于实际应用了,更符合当今的国情了。另外高考文、理分科也会逐渐消失,以后的学习量越来越大,孩子在小学如此轻松的环境下还不重视语文素养的积累和提高,我真不知道进入初中高中后,学习内容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孩子们如何对待那么多知识的狂轰乱炸。

      请主动与我多交流

      我刚才说的都是心里话,但不一定是对的。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你可以有空找我交流。但难得的是,我一年当中跟你们说不了几句话,甚至连电话也很少有人打过来。大家把孩子放在学校,一切都交给老师了,你们就放心了。说真的,我却一点都不放心。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无法给予您的孩子更多的关注,无法给每个同学同等的辅导,也无法让每个孩子都取得好的成绩,这一点同样是真心话。我上面所说的一点埋怨大家的意思也没有,有的只是心里的一点想法而已。我就把这点想法直率地说了出来。如果让你觉得了反感,那都是我的不对;如果能够引起你的一点思索,那我的目的也算是达到了。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