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和中学生如何疏解升学压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30 10:16:33

说两句

  •   一、家长5大错误的升学心理

      1、认为一定要选名校

      1)学校的风格是否适合孩子:现在的学校都在走特色路线,有的在应试和严格管理中提高学习成绩,有的希望以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全面发展。这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有不同的教育理念,不一定要选名校,看您的孩子适合哪种,需要想清楚再选。

      2)一所学校的实验班和普通班是有差别的:实验班在各种资源上都会有所照顾,个别校的实验班和普通班甚至可以看成是两所不同的学校,千万不要被名声所累,择校不同于买车,当鸡头可能比当凤尾更好。

      2、认为升学只是毕业年级的事情

      估计现在有这个想法的家长不太多了,我们以小升初为例,虽然不至于从娃娃抓起,但五年级充分的准备还是很必要的。其实从三年级开始备战小升初就应该开始了,数学学习思维的重要性就已经初现端倪,小升初的竞争并不亚于中高考,其中的竞争唯有靠成绩说话。另外提醒家长:切勿根据孩子在学校的成绩而过高的设定目标。

      3、认为小升初学语文、英语没有用

      1)小升初重点选拔录取的指标还最终是综合素质测评考试,综合素质测评考试是录取孩子最重要的指标,数学,英语一样重要,语文和数学能够拉开区分度,尤其是高手间的对决。所以不要只看奥数。

      2)文科一般不容易短期提高,初中还要面对物理化学的压力,所以语文和英语不能扯后腿要有一定基础,只好在进口严格要求。

      4、认为现在成绩差点没关系,以后可以走特长

      一些家长想通过特长的方式进入某学校,因为小升初、初升高都有这种入学途径的设置,但这种入学方式对孩子的成绩要求也是很高的,而且易受政策影响,特长只能当做步入名校的方法之一,千万不要把宝完全压在这上。

      5、只考虑眼前的升学问题

      在升学筹备的时候,建议还是考虑长远一些,比如很多家长在筹备小升初时,一心想着上名校,却很少会考虑到三年后的高中会如何,我们提醒广大小升初家长,我们的目光不应局限在初中,你还要考虑孩子未来上哪所高中,然后去哪所初中会更好地升入该高中,这样中考的时候才会更加从容。

      二、孩子的心理问题:

      学生在升学阶段的不良表现:

      (1)浮躁,不踏实,做题毛草,做完了就不再愿意检查。甚至不愿看第二遍。

      (2)不知每天该做什么,做会这、做会那,漫无目标。没有计划,总之很烦躁。

      (3)情绪不佳,有时甚至暴躁、乱发脾气。

      (4)听不进家长说的任何话。

      针对发生的这一切,建议家长不要一味地去批评教育,应该对孩子多一些体谅,多一些关注。这些情况的产生,可能更多的是源于周围的压力以及自己愈发糟糕的心态,还有一点,他们开始逐渐进入青春期,所以,请家长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绝对不在自己孩子面前与别人讨论相关小升初、中考的问题,更不要去议论别人家哪个牛孩去了哪、签了哪。

      2、不要将自己焦虑的情绪带给孩子。看待小升初、中考,应持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态度,只要我们家长、孩子都尽力的就好了。

      3、家长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最好是制定出两、三个方案,比如冲刺学校、保底学校、特殊渠道等。

      4、一定要鼓励自己的孩子!现在孩子一般考完试都感觉没考好,这时候,没必要和孩子一起叹气,或是评价之前的成绩。有时候,甚至说一点善意的小谎言告诉孩子考的很好都是可以的。因为孩子的状态和情绪是很相关的。这时候,你越让他觉得自己好,自己每次考的就越好。要是没了信心,那考起来就会越来越糟糕。

      5、不要批评孩子,了解孩子心烦、浮躁的原因,从根本上进行交流帮助。

      6、最后,制定一个对孩子有效的复习计划,把计划写的好一点、详尽一点。让孩子和自己都知道每天要做什么,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浮躁情绪。比如:3天做一张模拟卷、每天至少5道综合题等。但不要一下子给孩子太多的任务,适当轻松些。只要把握一点:在每天学习的1-2小时时内,能够注意力集中,完全投入就好了。

      三、家长和学生如何疏解升学压力

      光做到上面这些还不够,在升学阶段,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压力都不小,因此疏解压力是升学阶段的日常任务,接下来极客数学帮分享一些舒缓压力的一些技巧,赶紧来看看吧!

      1、学会自我排解

      采取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发泄出来,然后重新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比如碰到十分伤心的事,索性大哭一场,将郁闷发泄出来,感觉就会好受一些。

      2、找人倾诉烦恼

      有了困惑、痛苦等压力,可以找亲朋好友或同学倾诉,听听别人的见解,通过交流能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有人说“一个痛苦两人分担,痛苦就减轻了一半”,这话确实有道理。

      3、转移消解压力

      在一件事情上失败,短期内又无法改变时,可以通过其它活动来弥补不能实现的愿望,或者转移留意力,让压力在其他活动中得到释放。如参加文体娱乐活动,使自己获得愉快的心情,压力就会逐渐消解。

      4、不作过分苛求

      升学路上,拼搏是必须的,但也要量力而行,我们应该建立悦纳自己的健康人生态度,树立适度的奋斗目标,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5、专心致志做事

      一个人同时面对多件事情时,轻易形成巨大的压力。我们要学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以免弄得身心疲惫不堪。

      6、积极面对现实

      碰到打击时,与其沉浸于痛苦中不能自拔,不如勇敢地承认现实。控制好自己的个人情绪,积极寻找对策,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取得满意的效果。

      最后想说的是,良好的心态是小升初、中考路上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身为家长,首先不能乱了,否则孩子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在升学季大军中,作为孩子的左右手,家长的心态尤为重要,我们把能做的尽力做了,就好了。没有绝对的界定去了哪个学校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尽力了,让孩子去适合他的地方就好了。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