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安徽中考数学试卷解析(2)

来源:合肥教育考试院    作者:高恒    2017-06-16 14:45:43

说两句

  •   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     高恒

      中考数学学科历来都是最受考生、家长及学校关注的。中考数学的命题导向是最有效、最直接推动新课程改革的途径,是最能引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窗口。2017年安徽的数学试卷难度适中,没有大起大落让人无所适从心烦意乱的感觉。整张试卷既“似曾相识”,偶尔又“无可奈何”。试卷既突出考查基础知识及形成过程又重视能力渗透思想,既关注核心知识又重视数学素养,既能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又着重创新和利于高一级学校的人才选拔。开始给人感觉风平浪静心情舒畅,所以考生容易上手,但后来依然有波涛起伏杀机四起。总结起来,以下几点。

      一、注重基础性、全面性

      试卷关注现代公民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数学素养和进一步学习所必须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知识的覆盖率很大。如第1题是相反数绝对值等有关有理数的概念。第2题是幂的运算。第3题视图与投影。第4题科学计数法。……等等。都是一些基础知识题。充分体现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的理念,同时也带着浓浓的人性化关怀,让大部分学生在这炎炎夏日有所收获。

      二、关注过程方法、渗透德育教育

      重视数学的过程性学习是极其重要的教育教学理念,包括知识的形成、方法的探究、规律的总结等。如第19题直接借用语文的“阅读理解”,把一个数学方法的探究用几段文字表述。学生只要认真阅读,理解其意思,结合自己所掌握的数学知识就能顺理成章的解决掉。这种方式让学生参加考试的同时还能学到新的知识和方法,更能让学生平时就能养成重视过程学习的习惯。第14题的过程探究,主要是利用操作构造问题,如果学生平时不注重动手只记公式和常规题目的解题过程,对于这种题目感觉就会很差,况且这一题还是多解题。第16题引用《九章算术》中“盈不足术”的问题。既是古文又是古代的实际问题,更重要是让学生知道我国对数学研究的悠久历史。对他们进行了很好的德育教育。

      三、总体布局和重点知识考查变化不大

      试卷1题--10题为选择题,11题--14为填空题,九个解答题,共23题。其中学生和老师最关注的一般是第9题、第10题、第14题、第22题、第23题。第9题是初中所学的三个函数及其图像性质全部考到,第22题也是考查了函数知识,但偏重实际应用。可见函数性质、图像、应用都是每年考查的重点,一般都是压轴的。第10、14、23题都是几何图形问题,也是试卷难点的集中地,是拉开距离的题目,具有很强的甄别功能。当然第14题今年有所变化,原来是一个填空形式的多选题改成了一个填空的多解题,也就是不再列出选项。所以要想中考得高分,几何的变换必须突破。包括全等、相似,对称、旋转、……。也就是几何的推理能力,理性的思维能力必须加强。

      四、对今后教与学的启示

      中考数学命题的研究越来越引起学校、数学教育工作者、初中学生、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中考试题对初中数学教学有着很重要的导向功能。纵观试卷,有以下启示:其一要关注基础,关注学困生。很多基础题目对于落后一点的学生也是完全可以得分的,他们也要掌握一定的、必需的知识。其二过程的教学只会越来越重要,包括平时教学中概念形成、知识推理、规律总结,动手与合作等等。其三是核心知识和思想方法的考查,比如方程思想、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转化思想、归纳、类比等。其四是几何图形问题,从而引起的几何问题需要加强。当然平时的教学更要有效的拓展学生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重视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