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安徽中考物理试卷解析(1)

来源:合肥教育考试院    作者:孙雷    2017-06-16 14:42:26

说两句

  •   合肥市五十中东校    孙雷

      2017年中考物理继续延续了近年来安徽省中考物理试题的风格。内容考查比较全面、深刻,对一些重点物理知识的考查也极其相似,体现了“以稳为主,稳中求变”的命题思路,符合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检测功能的基本要求。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求较高,特别是运用所学物理知识、物理方法和思想,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的难易梯度明显,难度较大。

      具体来说,2017年中考物理试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注重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考查,突出核心科学素养的培养。

      对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是一个人最核心的科学素养的体现,同时也是中考考查的重中之重。例如:第3、4、14题。“物态变化”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此题从分子动理论的角度能够帮助我们从微观上对物质宏观变化来深入的了解;第4小题引导学生学会用电子的得失来认识具体物体的带电本质;用场的观点去认识和看待世界,是高中物理学习的一个观点。

      2、注重联系实际,突出物理知识的实用性

      例如:第1题以音调为载体来考乐音的特性,第11题以生活中浴室镜面模糊后又变得清晰等为背景考查物态变化现象。这种贴近学生生活的试题,符合学生认知特点,能激发并保持学生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养成好的思维习惯。

      3、注重对历年考题改编,体现核心知识点反复考

      如第12题,在2015年基础上,让学生认识到图像是研究各种物理规律的一种很好的方法。第13题,在2016年第13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不再同一直线的共点力平衡的一般处理方法,也是为高中学习奠定基础。第18题,是在2015年第19题的基础上,进行些许改变,学生上手应该很容易。第17题,是在2014年第16题的基础上改变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位置,再次考查动态电路的相关知识,难度也略有增加。再比如,今年的压轴题第23题,是在2013年的第20题和2014年的第21题的基础上改编而成,而通过第(3)小问,可进一步让学生体会到电流表是有内阻的和电流表量程的认识,并且暗含看待问题可从局部和整体两个方面看待问题,而更本质的是对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的具体应用。这些都体现了对核心知识的高度关注,也是对解决问题能力的集中考查。

      4.注重知识的拓展和能力的考查,有利于今后物理的学习

      今年物理试题特别重视知识的拓展和能力的考查。例如:第5题,在如何表示力方面,通过示范,引导学生更加规范的来表示。第14题更是引导学生从本质上认识静点力产生的原因,为高中进一步学习电场相关知识埋下理论基础。第19题,通过实验,让学生用已有知识去解决未知,从中也发现到新的问题,为高中全反射知识的学习做了一个很好的对接,也充分考查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1题,命题者大胆突破初高中界线,通过设置有效的梯度,巧妙的将初中阶段对机械能守恒的定性分析,引向定量计算,也是对高中学习中功能关系的间接渗透。第22题,考查力的平衡,也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二力平衡的分析。这几个题目既考查了核心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又为今后物理的学习打了很好的基础。

      总之,2017年安徽省中考物理试卷,能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纲要》,在立足基础的同时,特别凸显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既照顾到了全体学生的能力与水平,又兼顾了中考的选拔性质,为高中物理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是一份具有非常明晰导向作用的好试卷。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