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安徽中考化学试卷解析(1)

来源:合肥教育考试院    作者:周香芝    2017-06-16 14:39:13

说两句

  •   合肥包河大地中学周香芝

      一、试卷整体分析

      2017年中考化学试卷设计理念无明显变化,延续了以往“以稳为主,稳重求变”的命题思路。内容体现了“立足基础,突出主干,体现能力,兼顾全面”的要求。整张试卷的命题紧扣考试纲要,突出了主干知识和核心化学观的考查。

      二、试卷结构分析

      卷面三大题,共16小题,总计60+4分。与近几年保持一致,核心考点及高频考题保持稳定,命题方式与往年相比区别不大。题型、题量、赋分、考查方式几乎不变。试卷命题突出了2017年考试大纲的几点变化,试题呈现形式新颖、灵活。与近几年相比较,中考化学试卷逐渐形成了一种较稳定的试卷结构模式。

      三、试题的具体特点

      首先,化学试卷注重基础知识和核心化学观的考查如:第一大题选择题中,考查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判断,环境保护,元素周期表的相关知识,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六大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化学概念常规模型的建立,微观粒子、物质分类、燃烧条件、空气组成等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化学式的意义及相关计算,分子的基本性质,质量守恒定律和溶解度曲线的相关知识。

      第二大题中,11题考查了化学材料的分析,并以此为载体对金属活动性判断的实验方案的设计进行了深度的剖析。12题考查了气体的制取、收集和能源问题。13题以化学工艺流程为主线考查了分离物质的基本操作、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质量守恒定律、化学肥料等基本知识,同时要求同学们具备根据题目所给信息正确书写化学反应方程式的能力。14、15两题以实验为核心,突出科学探究。14题以生活中的铁钉生锈为情景探究了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体现了控制变量的思想,要求同学们根据对化学反应速率影响因素知识的掌握,对影响铁制品锈蚀速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的猜想,并设计实验方案进行验证,稍有难度。15题则对实验中意外现象进行了分析。众所周知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但是当我们用浓盐酸与石灰石反应制取的二氧化碳通入饱和石灰水中时,“石灰水先变浑浊后又变澄清”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一知识来源于课本却又高于课本,要求同学们根据题目所给信息做出判断,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提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附加分的设计体现了数字化实验在化学学习中的重要应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能够考查考生的思维过程和思维深度,这就要求考生们能够迅速灵活地形成解决问题的程序。本题能较好地区分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低。

      第三大题根据化学方程式的简单计算,第(1)小题根据差量法计算出产生氧气的质量,第(2)小问根据氧气的质量可以计算出混合物中氯酸钾的质量。题目难度不大,大部分同学可以正确解决。

      其次,试题提供的材料丰富多彩,全面考查考生获取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这些信息包括情景图片、实验装置图、坐标图及数据表格、化学工艺流程图、数字化实验图像、元素周期表、文献资料等,而这些信息中蕴涵的物质性质、反应数据和分离方法等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内容。这就要求考生能够概括出新的知识并与原有知识相结合,从而解决问题。如选择题第6题要求同学们在对原子内部结构、物质分类、燃烧条件和空气组成等原有知识掌握的基础上结合图片模型提供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11题化学材料分析以街头垃圾桶为背景体现了化学来源生活,根据对材料知识的理解结合题目所给信息能正确解答试题内容。13题以化学工艺流程图提供的信息加之同学们对复分解概念的理解可以正确的写出化学方程式。14题以表格信息的形式向同学们直观明了的展示了实验探究中的控制变量思想。

      总体来讲整张化学试卷图文并茂,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关注热点、难易适中,注重知识的应用和发展,突出化学与生活、生产、社会、环境和科技的密切联系。体现了学生运用化学知识、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体现了化学源于生活、源于社会,又服务于生活、服务于社会的时代主题。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