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家长如何给予中考生“恰到好处”的关注(3)

来源:家长帮社区合肥站    作者:家长bang粉丝    2016-11-07 09:48:24

说两句


  •   三、适当退步,做睿智可爱的监督者

      初三的学生,还是处于一个好玩的年龄,虽然他们的学习生活很累很紧张,但是他们有时候还是会有强烈的玩耍的欲望的。因此,我真心的建议,家长要适当的给孩子进行放松,满足一下孩子的小欲望,实现一个孩子期待已久的小愿望!学习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玩耍以及交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也是不无裨益的。另外,适度的玩耍也是青春期的孩子较为有效的发泄途径。玩是孩子的天性啊!

      但是对于孩子的玩,我们家长要有所控制。比如:有的男孩子喜欢打电脑游戏,那您可以答应孩子,这周背过200个单词的话,就让孩子周末尽情的玩上一个小时!有的孩子喜欢打篮球踢足球,那就让孩子和同学“撒撒野”,况且适当的身体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有的女孩子喜欢看漫画书,那就家长主动买了,在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最为奖赏,送给她。孩子在面对家长主动答应的约定时,是非常非常开心和满足的。

      在满足孩子的某些愿望的时候,最易施加一定的监督和要求了,家长可以在孩子特别开心的时候,提出一定的合理的小任务和小要求等。

      四、给予一定的私人空间,做个时尚的辣爸辣妈

      其实,不用说,家长一直都会对孩子的交友比较敏感,尤其现在孩子的发育早,成熟早,家长总会有所担忧。于是乎,就有孩子常说的“史上最讨厌的家长行为”就是家长总是翻孩子的东西,例如手机了,书包了,抽屉了等等。其实家长是好意的,这是对孩子的关爱的表现。但是孩子接受不了,他们会认为家长及其不信任孩子,或者他们本身就是有小秘密,不想让家长知道。家长越是翻,孩子越是反抗。我了解的孩子是这样的,其实他们并没有秘密,或者有着不是秘密的小秘密,他们之所以这么强烈的反抗家长此种行为,就是心理上单纯的反抗,就是不想让家长什么都知道,自己像个透明人一样。我碰到的一个学生,一个非常乖巧的小姑娘,有一天她妈妈看到电视上讲的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问题,立马就要求翻看孩子的手机……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孩子毫不犹豫的把手机摔烂了,并且前提是她手机里没有任何秘密……看事物要从两面性来看,虽然孩子的行为是很冲动,但是我认为他们其实真的只是想拥有自己的一点小空间,拥有家长的一丝信任……

      我真心的建议家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放手,给予他们一定的自我决断权,给予他们一定的私人空间,让他们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构建自己的小梦想……

      五、结语

      有些家长总是反映,孩子在学校挺乖的,一回家就调皮任性死了。孩子为什么会这样的表现呢,这正是说明孩子在最亲近的家长面前,他们显露的才是“真我”的孩子本相,您应该高兴的是孩子还是很依赖您的,有喜怒哀乐还是愿意与您分享的。所以,建议家长,只要我们调整好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一定能够帮助孩子顺利度过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的岔路口,实现他们的第一个小梦想的!

     

    》》》2017年合肥中考心理专题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