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学校体育迎来“春天” 成各地中考必考项目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08 17:38:47

说两句

  •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

      《指导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积极意义,但在如何真正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培养运动习惯方面,学校体育仍面临诸多挑战。

      “体育课”确定主科地位

      从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出台,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23字方针,再到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的发布,近10年来,国家层面对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体质问题越发重视。

      据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介绍,20多年来,体育已经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成为中考必考科目,但仍有少数地方中考不考体育,《指导意见》是首次从全国范围内作出了中考必考体育的要求,这也是学校体育日益受到重视的必然结果。

      在“应试教育”地位较为稳固的中国教育体系下,从国家层面对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提出要求,对于学校体育工作而言具有积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表示,“以前的中考,体育是跟着人家考,但现在成为语、数、外之外的第四个必考项目,其他科目选考。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高兴,体育终于成为主科了,这样家长就会非常重视。另外,这次改革和以前不同,原来很多地方都对中考体育有过不同的尝试,不断地取消、恢复、降分、升分等,还是一种实验。但现在发出了一种信号,就是国家非常重视体育,虽然现在中考体育有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情况存在,但国家仍然要重视体育。”

      一说到体育考试,绝大多数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又恨又怕。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体育考试都被认为会加重学生负担,因此很容易引来质疑的声音。而这次《指导意见》最值得关注的进步之处就是终于开始在考试科目上做了减法。“国家要求必须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分数的科目只剩下语、数、外和体育,其他科目都成了选考科目。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省(区市)只有语、数、外加体育4个科目计入中考录取分数的科目,也是可以的。”王宗平表示,“当然,根据目前我们的研究,4个主科加两个或3个选考科目的模式应该是未来全国各地方中考的主流模式。学生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不给学生的学业负担、考试负担做减法,学校、家长、学生即便想重视体育,也是很难有真正的施展空间。”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