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经验交流:一些初一新生为何能一直学霸下去

来源:家长帮社区合肥站    作者:香香公主2002    2016-09-18 14:22:57

说两句

  •   俗话说“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数学学习强调逻辑性、系统性、整体性等特点。初中数学一般是八年级的难点最多,九年级的考点最多,七年级数学知识点虽然很多,但都比较简单。

      很多初一新生刚进入初一时候感受不到压力,对七年级数学不够重视,忽视学习方法的积累,慢慢积累了很多小问题。

      初中和小学的学习最大区别之一,知识概念“爆发”式增多,所以在学习初中知识内容时要循序渐进,打好基础,逐步提高,深刻理解知识点,仔细阅读课本及例题,把知识概念和实际问题进行联系。

      如果在初一阶段不打好数学基础,到八年级容易出现两极分化,数学成绩可能就会出现滑坡。这部分学生等进入八年级后,随着学科难度不断的加深,发现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感觉学习数学越来越吃力,学习问题就会慢慢凸显出来。相反,如果能够打好七年级数学基础,八年级的学习只会是知识点上的增多和难度的增加,在学习方法上同学们是很容易适应的。

      要知道我们学习知识概念的根本目的是能运用基本概念来解决具体问题,因此,要主动运用所学的知识概念来分析、解决有关的数学问题。

      因此,如何把把握好初一,成为很多家长和学生关心的话题,首先我们要学会避免以下这些“学习问题”:

      1、尽力避免数学学习片面追求解题结果,忽视解题过程,造成对知识点的理解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层次上;

      2、尽力避免数学学习“做一题扔一题”,数学解题学会反思总结,学会做到“举一反三”,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会归纳所学的知识点;

      3、尽力避免计算失分,避免粗心大意,使自己能完整的解决问题;

      4、尽力避免“拖拖拉拉”学习习惯,提高解题效率,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题目,提高数学学习能力。

      从初一到初三毕业,每个学生要解决的数学题目是非常多的,但数学题目有个特征:题型。万变不离其一,不管题目怎么变化,题型是不会变的。要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要慢慢地培养适合自己的分析习惯。因此,初一必须做好以下四点: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