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应急技巧汇总(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9 18:09:07

说两句


  •   4.发现立意偏差了怎么办

      立意偏差是考生在临场发挥时最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也是最头痛的问题,因为出发点出现了问题,后面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大,得高分的希望是极其渺茫的。而此时时间又很紧张,不宜动“大手术”。

      应急方案一:及早切断,转向正途。

      如果是刚写了一两段就发现文章的立意有偏差,就要停下笔来冷静地审视一下已经写完的部分。如果这一部分虽然立意出现偏差,但后面还有挽回的余地,就要当机立断,利用有用部分努力向正确方向靠拢;如果仔细审视之后发现已写部分没有利用价值,就一定要忍痛舍弃,重新开始,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应急方案二:稍做过渡,强行扭转。

      如“牵挂”这样的命题作文,由于没有注意到“牵挂”这个词语是有时间限制的,“牵挂”更多的是写现在的心理状态,而那些作为牵挂缘由的回忆充其量只能有机地穿插,如果写到一半篇幅的时候,你发现自己一直在回忆离世的外婆对自己种种的好,不经意间写成了“幸福”“感动”等作文了,怎么办呢?可以先用一句“外婆,知道你住院后,我每天都牵挂着你,我恨不得能飞到你的身边”简单过渡之后,就强行地往“牵挂”方向转,在剩下不多的篇幅里用排比段落来证明自己是如何“牵挂”病中的外婆:半夜做梦,梦到外婆病好了带着自己去看戏;在走廊尽头,一个人呆呆地想着外婆,不禁潸然泪下;折了很多千纸鹤,为外婆祈祷。最后再用抒情方式进行点题。看上去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在写“牵挂”,虽然详略还是欠妥,但是它至少避免了继续写成“幸福”或者“感动”的可能,而且让前面的种种“感动”和“幸福”成了后面牵挂的缘由,让人信服。

      应急方案三:见缝插针,自圆其说。

      如果说写了一半就发现偏题了还好处理的话,等到快结尾时才发现离题是最糟糕的了,但是也有办法,那就是看哪里有空,就往哪里穿插一些能紧扣题旨的抒情或者议论性的句子。虽然看起来修补的痕迹有些浓,但是至少比因为详略没有处理好任其离题要好得多。

      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够帮助到那些即将要中考的同学们,一颗冷静的心态很是关键,其次平时也要积累一些题材,有闲暇时间多做一些阅读,总结出一些万能的题材,方便在考试的时候可以随时的运用上。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