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历史复习:形成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创造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07 18:00:01

说两句

  •   一、要正确处理基础知识和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

      中学生对古今中外历史并不十分陌生,但他们所了解的知识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且对规律性、本质性的东西还不能准确的把握。这就要求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和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注意梳理历史线索及揭示历史现象的内在联系和规律。

      历史教学应侧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它不仅要让学生记忆史实,还要教会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和技能,提高学生用历史智慧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只传授基础知识,那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就成了无源之水;而只专注于能力的培养,最终对能力的训练只会流于形式。要帮助学生真正做到史论结合。

      二、要结合中学生学习态度积极、参与意识强的特点设计教学。

      设计教学时要考虑知识的呈现方式、问题的设置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教学中,可运用以下四种方法:

      1.触景生情法。特定的历史情景会引起学生无限的遐想和发现。历史教学要善于创设这种情景,使学生置身于历史情景中去,引发历史性思考,去探究和发现问题。如在学习重庆谈判时,先介绍抗战胜利后人民渴望和平,而美蒋准备发动内战,蒋介石假和平,三次打电报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和平的情况。由此,将学生引入那个历史情景中,然后让其思考:如你是毛泽东,去还是不去。为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马上展开了辩论,在辩论中思考和探究以解决问题。

      2.兴趣教学法。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你教的科目感兴趣,那么你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历史教师在勤于积累素材的基础上,还要善于驾驭语言技巧,将引人入胜的故事、脍炙人口的歌诀、美妙动听的音乐等融入教学中,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新的体验,从而保持浓厚的兴趣,并会产生萌动创新的意识。如,为了让学生理解1977-1978年中国“在徘徊中前进”,我把当年“你办事我放心”、“坚持两个‘凡是’的方针”等资料展示出来,让学生谈感受。有的想到了“文革”虽结束,但个人崇拜现象还存在;有的想到了“左”的错误仍在继续等。这样,学生不但掌握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3.疑问教学法。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只有对资料的观点敢于怀疑,才有可能创新。课堂上,对学生提出的疑问,教师要遵循以下原则:要肯定学生的探索精神;客观地评价学生的观点;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这样,学生才会积极质疑,老师也才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4.研究教学法。在教学中,教师可指导学生开展多样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如,开展题为“我眼中的曹操”、“我看拿破仑”等研究性课题的研究时,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在历史学科中贯穿创新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需要,是教育学生关心国家命运、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需要,是培养学生形成社会责任感的需要。历史教学要加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从而实现人的自然发展。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