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中考各科答题规范化的思考和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合肥站    作者:步步高sheng    2016-04-28 13:28:35

说两句


  •   针对中考答题卡的使用及网上阅卷产实施,中考答题的规范性已成为众多考生要逾跃的一道坎,如何规范考生答题,尽量少失分,前亭中学九年级、八年级各备课组结合“网上阅卷”的特点及考生平时在答师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富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及模拟考试中付之实施。

      一、中考语文答题规范与技巧

      近几年来,中考实行网上阅卷.这是传统阅卷的一大改革,一是提高了阅卷的效率,二是增加了阅卷的透明度,三是加大了社会监督力度。但同时却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中考的答题规范与技巧的把握上,更应该落实到学生的实际,让学生养成习惯。

      (一)书写习惯。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晰,不要写得太细长,字距要适当,答题行距不宜过密,不得使用铅笔、红笔、蓝色的钢笔或圆珠笔等其他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加粗。

      (二)答题习惯。“答案不能超出答题区域(矩形边框),更不能将答案一半写在框内一半写在框外。”答题卡的答题区域(矩形边框)为每道题的答题范围,评卷教师根据评卷分工,分别对某一题的答案进行评阅,每个答题区域(矩形边框)外的任何文字在发给该题的评卷教师评阅时将不被显示。因此,考生应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黑色边框,超出黑色边框的答案无效.

      针对以上两点,从现在起,要养成规范写字,写工整字的习惯;纠正平时乱涂乱画的缺点,养成先思考后答题的习惯,避免因错写而涂改或答题超出切割线等情况。由于网上阅卷机器的识别要求,现在要让学生彻底放弃用圆珠笔写字,改为网上阅卷要求的黑色签字笔做作业。另外要避免传统考试常见错误:传统考试,考生答题往往“飞檐走壁”。常见的错误有:

      1写到考卷空白处有的学生没有预先打好腹稿,匆忙下笔,结果导致写不下,有的就索性写到考卷空白处,然后打一个指引号;而在实行网上阅卷后,这样会导致在考卷空白处所写的那部分内容无效。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