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取消指标到校线下40分引起各方担忧

来源:家长帮合肥站    作者:everybody123    2016-03-30 14:27:37

说两句

  •   报考同一所省示范高中,你可能需要730分才能上,而另一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可能只需要710分,因为他是指标到校生。而随着新政的实施,今年不同初中学校学生报考省示范高中的录取线差距可能还将进一步拉大。近日,我省中招方案出台,取消了往年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录取中“线下40分”的最低限制,一时间引起了家长和学校的极大关注。名牌初中的学生是不是会更吃亏?薄弱学校又将面临何种契机?

      各方担忧:

      名校学生是不是更吃亏?


      “取消最低线限制,那以后好学校的学生岂不是更吃亏了。”刘先生的孩子目前读小学,按照现有学区,将来会在合肥市50中西区就读,所以对于今年即将实施的新政,刘先生异常敏感。他口中的“好学校”就是教学质量和资源较好、中考成绩优秀的初中。

      刘先生告诉,以前虽然名牌初中和薄弱初中考同一所高中也会差距几十分,但因为有线下40分的限制,所以这个差距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是现在取消最低线限制,就意味着薄弱学校只要分配到名额,即使学生成绩较低,依然可以上示范高中。刘先生担心,今后知名初中的学生进示范高中,要比薄弱学校学生多几十分才有希望。

      家长们担心名校学生吃亏,校长们却对新政可能对积极性带来的挫伤感到担忧。“以前老师们拼教学,学生成绩好对录取有利。现在取消最低分数线了,其实就是分配给你多少名额就在校内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多少个学生,学校之间的竞争变成了学校内部的竞争。”合肥一所知名初中学校的负责人告诉,如果三校联招分给学校100个指标,那么不论中考考得好坏,该初中都能录取100个人,学生和老师也就没有以前那种冲劲了。

      生源差距大教学咋兼顾?

      初中担心挫伤积极性,高中则要为面对差距巨大的生源如何合理安排教学而发愁。


      “现在高中不给搞分层教学,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基础不同,学生进入高中后接受能力确实存在差异。”采访中,一位省示范高中的年级部主任告诉,一个班级最高分和最低分中考成绩差了七八十分,这些学生在教学接受能力上肯定存在一些差距。取消了指标到校的分数线限制后,这样的差距会拉得更大,最高分最低分之间相差一百多分的情况可能也会出现。

      “不给分重点班,学生基本上能做到平均分配班级,如果兼顾分数较低的这部分学生,能力较好的那部分学生觉得吃不饱;如果顾着分数高的那部分学生,分数低的这那部分学生因为基础等原因可能就跟不上班。”对于高中教师来说,新政后教学如何兼顾成绩悬殊的学生,这将是教研中所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问题。

      实施原因:

      对教育均衡,是积极尝试

      虽然有不少的担忧,但是这项新政对均衡教育的促进作用无疑是积极的。


      “以前一个学校连一个一、六、八中都考不上,家长就是依据这些数据来判断一个学校的好坏,一旦取消分数线限制,即使上薄弱学校也有了上省示范高中的机会,甚至机会更大。”对于为何取消实施多年的指标到校最低分数线限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从整体教育均衡的角度来考虑的。虽然政策一再限制择校行为,但是在高升学率的驱动下,家长对名牌初中的渴求依然无比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薄弱学校没有好生源,只会陷入恶性循环,教育也达不到真正的均衡。

      取消分数限制后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首先有的家长会算一笔账,家门口的学校虽然不那么有名,但是可以分到10个三校联招的指标,孩子在这里也许考到700分就可以拿到这个指标。但是择校进了名校,竞争激烈,虽然指标较多但是尖子生也多,可能考720分都拿不到一个指标。在这种情况下,会有一部分家长放弃择校。其次薄弱学校也看到了希望,以前一年考不上一个三校联招,现在可能可以分到两三个指标,努力培养渐渐也会得到家长认可,这对学校来说是一次机会。

      不过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如果初中基础不扎实,即使依靠指标到校进入高中,跟班也会比较困难。他们依然希望选择在知名初中学校里接受教育。

      新闻连接:

      去年三成指标被收回


      所谓指标到校,简单来说,就是示范高中将招生计划分配到全市各个初中学校,录取时再根据该初中学校分配的指标计划数,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列,择优录取,被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就构成了该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线。

      以合肥一、六、八中三校联招指标到校为例,2015年合肥初中学校里录取进三校联招分数线最高的是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达到736分,其次是寿春中学为735分,其他传统名校如合肥四十五中、合肥五十中、合肥四十八中等都在732分以上。但是也有很多初中只要712分即可进入三校联招参加摇号。其他省示范高中的指标到校生录取也是同样的流程。

      事实上,往年指标到校生有线下40分的最低线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某初中学校分配到3个合肥一、六、八中联招指标到校名额,但是从高分到低分排列,第三位享有指标名额的学生成绩低于联招线线下40分,那么这个指标就作废,重新拿回统招计划中再分配。

      据业内人士透露,2015年合肥市省示范高中的指标到校计划约有30%因为成绩未达标而“回炉”重新分配。而统计了2015年合肥市初中学校的指标完成情况,从查询各校报考一、六、八中三校联招的分数线可以看出,大约有超过六成的初中学校未用完自己的指标。有的学校甚至一个达线学生都没有。

      相关新闻

      11名学子被保送上名校


      日前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上了解到,今年安徽省50多万考生中,仅11人获得保送机会。其中,合肥市三名保送生全部“花落”合肥一中,另外8名考生分别来自马鞍山二中、淮北一中、安师大附属中学和安庆一中、芜湖一中。

      从2013年开始,保送政策开始收紧,“省级奥赛一等奖就可以保送”成为历史。随之而来的是,保送生数量的下降。从2013年的176人锐减到2015年的8人。日前,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了2016年全国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我省共有11人获得保送机会。比去年的8名多出3个名额。这些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都是在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且被遴选为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最终获得了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入场券”。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