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热点考点预测

来源:家长帮合肥站    作者:ilove哆啦a梦    2016-03-22 16:56:04

说两句

  •   1、四个全面和五大理念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大理念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十八大以来,我国又有5000万人口摆脱了贫困,共享发展成果。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农民工孩子进城读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2、九三阅兵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北京天安门进行了举世瞩目的大阅兵。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3、北京冬奥申办成功

      2022年2月4日~20日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冬奥会,北京为主办城市,张家口为协办城市,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也是中国首次举办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此次申办冬季奥运会的三大理念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

      4、一带一路

      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在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的战略构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在世界格局发生复杂变化的当前,主动创造合作、和平、和谐的对外合作环境的有力手段,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机遇和外部环境。

      5、十三五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是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6、二孩政策

      是中国实行的一种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夫妇允许生育“二胎”。因为是二孩政策,故第一胎为多孩时,不可生第二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增强价值观自信“是关乎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有自信才会有自觉,有自信才会有清醒,有自信才会有定力”。对自身的价值观信心坚定,方可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诚信:诚信是人类的普遍道德要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的要义是真实无欺不作假、真诚待人不说谎、践行约定不食言。

      友善:顾名思义是指友好和善良,是希望人们之间保持着一种“视人皆为友,我必善待之”的良好品格。

      爱国: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8、世界文化遗产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九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土司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48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总数已达37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根据政府规划,201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要求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9、中国梦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内容完整、各部分地位明确的理论体系,其中,古老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全体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道路,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迈向“大同世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目标。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我们要为所有的小梦大梦点赞。

      10、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领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军到达蒙古与军领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11、中国智造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中国“智造”水平,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而且需要知识产权在其中发挥应有的支撑作用。

      12、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13、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内容之一,既是各个朝代和国家稳定的根源,也是各个国家所追求的目标。社会主义社会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为核心的,是以社会主义制度和祖国统一为基础的。

      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2015年9月8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约2万人欢聚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贺匾上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2015年10月1日上午,新疆2200多名各族各界代表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

      14、和谐社会

      进入21世纪后,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

      和谐社会的六个基本特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5、其它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及政府工作报告。

      三严三实:领导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10月5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在青蒿素研究中的杰出贡献,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本土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屠呦呦带领研发团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研制出的抗疟新药青蒿素已挽救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

      安全生产: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系民营企业)发生爆炸。截至9月5日,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61人,已确认身份161人。12月20日,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主席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习近平就此提出4点意见:第一,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第二,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三,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第四,坚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

      人民币入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2015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引起热烈反响。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反腐倡廉: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一是反腐倡廉关键在“常”、“长”二字;二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三是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周永康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

      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016年2月1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建立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台湾高雄2016年2月6日凌晨3时57分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震级为6.7级(台湾气象部门消息为6.4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青岛大虾和哈尔滨天价鱼事件

      2015年12月25日,57国共同筹建、筹备800余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截至当天,17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明年1月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的成立,将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