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年合肥中考生五种自主学习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春天的小小叶子    2016-01-07 18:24:22

说两句

  •   一同学说“我学习总不自觉,坚持不下来,我知道这样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怎么办?“

      从问题中可以看出这位同学你这种表现是缺乏意志力和自我约束力的表象,在中学阶段是中学生心理从不成熟到逐步成熟的关键阶段。在中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中,意志薄弱是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学生在追求自己预定目标时,开始还有一股劲,渐渐地就提不起精神,缺乏应有的恒心和毅力。

      例如,有的中学生在学期开始时也打算刻苦学习、争取好成绩,也能坚持一两个星期晨读晚练,但很快就气馁了。有的是因为无法忍受学习过程中的枯燥与艰辛,逐渐失去兴趣;有的是因为短期的投入没有见到预期的成效,或受到挫折,又没有得到家长与教师的引导与鼓励而放弃努力。这些都是中学生还没有形成坚强意志的表现。

      针对这些表现,那么用什么方法才能解决这些表现呢?

      帮帮团:

      第一,是目标导向法

      通过帮助他们明确生活目的,树立生活的理想,使他们心目中有努力的方向。他们才有克服重重困难,争取达到目的地。但是必须注意目标的设立需恰当,不能太难,目标太难达不到就会打击信心,但也不能太易,太易则失去了意义。

      目标导向法也可以学习榜样,通过学习榜样促使同学们通过对榜样的认识和学习,从而培养他们的意志。初中生容易受生动形象化教育的影响。所以榜样的权威作用,有时候比批评效果要好。

      第二,监督训练法

      这种训练法通过老师家长的民主监督,以达到培养学生的自制力。每个人也都会受到外界的诱惑。虽然很多同学在一开始能够信誓旦旦,也设立好目标,但是一旦真正实施起来往往不能坚持,比如说有个学生容易受网络影响的诱惑。或是一些不良书刊的影响,不能很好的在预定的轨道上坚持,所以要有老师和家长的民主监督,才能帮助他们克服自制力不强这一弱点。另外除了告诫自己不要懒惰以及要多抵制外界的诱惑,还可以让自己多在集体生活中,在自己的行为中融入集体荣誉感,借此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样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自制力。

      第三,挫折训练法

      通过以苦锻志,以达到培养学生意志的目的。没有困难,就没有意志,只有经历不断的挫折考验,不断地增强耐挫力,我们的意志才会提高。挫折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有的人跌倒了能爬起来,有人稍遇挫折便一蹶不振。这就关系到一个耐挫力的问题。培养耐挫力。我们可以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小事着手,让他们通过战胜挫折,以达到培养坚强意志的目的。

      第四,情感激励法

      情感跟意志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当人的某种情感对人的活动起到推动或者是支持的作用时,这种积极的情感便会成为意志行动的动力,比如说1982年的亚运会中,我国的跳高选手寥文在预赛的时候取得很好的成绩,有很大的希望取得金牌,但是在决赛的时候却被其对手一度超过了,当时他怀着为国争光荣耀祖国的心情,咬紧牙关,向终点站飞也似的冲了过去,最终取得了金牌,比赛结束后,他笑着说:“当我看到印度的观众为他们的选手鼓掌时,我也激动起来,一定要夺取胜利,当时我的血沸腾起来,促使我跑出了好成绩。”这就是因为情感点燃了意志的力量,促使了廖文发挥身体的潜能,同样,如果能够在青少年中恰当地运用情感激励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来激发他们意志的力量。

      第五,习惯锻炼法

      习惯是一种经常化,自动化的行为方式。好习惯的培养和坏习惯的克服都需要意志力的参与。也就是说,习惯可以磨练意志。首先,好习惯的养成过程中离不开意志的努力。习惯的养成不仅方式靠一些无意识的重复,有好些还需要有意识地去培养。比如说早起跑步,坚持磨练,不仅要坚持每天早起,不睡懒觉,而且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天气不好,都会一如继往,风雨无阻。其次,从坏习惯的克服上说,战胜任何坏习惯都是意志和人类惰性较量的过程,就是对人类意志的考验。若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习惯,就必须首先克服旧的习惯,这就需要付出更大的意志力了。所以说,不管是好习惯的培养还是坏习惯的克服,通过不断地完善自我,青少年的意志力必将得到很好的提升。

      以上五点详细的说明了如何提高自我意志力,及约束力的方法,方法不一定全部适用于每个人,也希望同学可以根据自身的问题,找对适合自己的方法,但不在及于求成,好的习惯需要时间一点点的积累和养成,希望同学可以克服自己的这些不好的习惯,可以有个好的学习成绩。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