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孩子的一生,家长真的安排得了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6-01-07 18:06:15

说两句

  •   父母的爱,要有品格

      我觉得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是爱是要有品格的,并不是说你出于对孩子的爱,你为了孩子的好,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你真正爱孩子的话,你就是应该让孩子现在就快乐,而且让他一生能够健康地成长。如果孩子现在就不快乐,他的人性是扭曲的,他的人性一旦扭曲之后,他将来有的是苦吃了,所以如果父母没有警惕到这一点的话,那你的这个爱,我觉得品格太低,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爱就是要有行动,这个行动就是花时间陪他,陪伴他度过欢乐的时光。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其实是给他们人生打底色的过程。如果孩子的童年时代,家庭充满了欢乐和爱,他的人生底色必然是温暖而光明的。我相信,这样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拥有美好的心灵。

      所以父母对孩子的爱,不能仅仅是表现在物质上的关爱,或者是一些具体处境上的关爱,譬如送他上一个好学校啊,为他买车买房啊,安排人生啊,甚至送他出国,都做好准备,这就算尽到了责任了?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精神上的关爱。

      成长是灵魂的彼此独立

      家长和儿女的相处是有个过程的,就是说孩子很小的时候,基本上是一种生物性的关系,他就是个小动物,他就需要这种天然的快乐,所以孩子小的时候,我是可以花很多时间跟他在一起玩,让他快乐。这个过程非常重要。

      我总是有这个感觉,孩子投胎到你家里来了,这是你的荣幸,但是他不属于你,他是一个独立的生命。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这一点是越来越明显了。他一定不会按照你定的道路去走,他有自己的人生轨道,从这一点来说,你不能支配他的灵魂。既然都是独立的灵魂,当孩子得到了尊重,他的自信,他独特的人生领悟,就会得到增进和成长。父母跟孩子之间最好的关系是什么呢?就是成为朋友。平等的灵魂之间才会有友谊,自己把孩子当成了朋友,而且孩子又把你当成他的好朋友,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最好的。很多孩子有了心事,偏偏不愿意跟父母讲,这是很可悲的。

      总体来说在这个灵魂相互独立的过程中,父母的责任更大一点。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在社会性的东西进来的过程中,他自己有一个独立的过程,有些东西他喜欢了接受了,有些东西他会拒绝。这样一种态度,他的这种态度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和你的家庭教育有关的。

      你逼孩子学那么多东西,他将来就幸福吗?

      我觉得,老天让你当了父母,就是对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不能追随其他人。一个人在价值观上就是要自己做主,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尤其在培养孩子的这个问题上,你采取什么样的价值观了,一定是你自己的事,我是根本不在乎这些东西的,我孩子什么班都不上,现在好的很啊。

      把赌注押在教育上,输了全盘皆输,赢了也不过是赢的速度。如果押在素质教育,输了无非就是一次撤退。孩子有不同的天赋,你一定要去了解,去研究他的天赋,去适应他的发展。

      为孩子安排一生,你安排得了吗?

      现在中国亲子关系中的诸多问题归结起来的最根本原因是家庭中普遍存在一种现象:父母把自己没能实现的社会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做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做个有心人,你只要注意观察,孩子就一定会有各种奇妙的表现。你要鼓励他,他提出问题,你去跟他讨论,然后他就能在这样的过程中,慢慢感受到爱思考、爱提问题的好处。你作为一个有心人去帮他,再用自然力促进智力的生长,孩子的学习效果就要好得多。有些家长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力图让孩子快速成长,结果肯定是南辕北辙。

      你要为孩子安排一生,你安排得了吗?你是绝对安排不了的。我说孩子的未来安排在谁手上,掌握在两个东西手上:一个是上帝,就是命运,命运这个东西是不可测的;另一半掌握在他自己手上。那些客观的遭遇,他抱有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他有没有能力去面对……这些都取决于他自身的素质。在这个部分,家长能做的事,就是让他拥有良好的素质,让孩子将来具备自己争取幸福和承受苦难的能力。做到了这一点,家长的责任就尽到了,因为家长只是孩子暂时的监护人。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