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教育部规定中学生必读书目导读(高中部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文质彬mom    2015-12-02 14:15:19

说两句

  •   1、《三国演义》罗贯中

      【图书简介】

      《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以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争霸为题材,在民间传说和民间艺人创作的话本、戏曲的基础上,运用了陈寿所著的《三国志》等正史材料,罗贯中结合自己丰富的社会阅历写成本书。小说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上,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军事冲突,在政治、军事谋略方面,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书语言生动、场面宏大、人物个性鲜明,塑造出诸葛亮、曹操、刘备、关羽、张飞等许多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人物形象。如诸葛亮不仅具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高风亮节,而且具有经世济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壮志,同时作者还赋予他呼风唤雨。神机妙算的奇异本领;曹操则是一位奸雄,生活信条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既雄才大略,又残暴奸诈,是一位政治野心家;关羽则“威猛刚毅”,“义重如山”,但他的义气是以个人恩怨为前提的,并非国家民族之大义……这些个性鲜明的小说人物与历史上的真实人物是有很大差别的,希望读者朋友们在阅读的时候有清醒的认识和独立的思考能力《三国演义》出色的文学成就,使它的影响已深入到中国文学、艺术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者简介】

      罗贯中,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山西太原人,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罗贯中生于元末社会动乱之时,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苟同于流俗,曾参与反元的起义斗争。明朝建立之后,专心致力于文学创作。今存署名由罗贯中编著的小说有《三国志通俗演义》、《隋唐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传》、《三遂平妖传》。《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演义》)是罗贯中的力作,它“文不甚深,言不甚俗”。

      2、《红楼梦》曹雪芹

      【图书简介】

      《红楼梦》是十八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巨著,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曹雪芹把中国古典小说的创作推向了最高峰这部小说中的杰作,以其神奇的艺术魅力,吸引着无数如醉如痴的忠实渎者《红楼梦》描写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以及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婚姻悲剧,作者真实细致地描写了悲剧发生和发展的复杂过程,揭示造成悲剧的全面而深刻的社会根源,作品围绕着爱情、婚姻悲剧,同时铺开一个由许多有关人物构成的广阔的社会生活环境,从而展示渐趋崩溃的封建社会的真实内幕贾宝玉、林黛玉等人对自由和幸福的向往与追求,反映出那个时代对个性解放和人权平等的要求,闪烁着初步的民主主义精神的光芒。

      【作者简介】

      曹雪芹(1715~1763),清代小说家,名霑,先世本来是汉人,后来成为满洲正白旗“包衣”。康熙年间,从曾祖父曹玺起,三代四人世袭江宁织造60年。成了煊赫一时的贵族世家。后因清宫内部斗争激烈,其父被株连,获罪削官,家产被抄,家道日渐衰微。曹雪芹一生恰值曹家由盛极而衰的时期。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贫困。1762年他的小儿子夭亡,曹雪芹悲痛欲绝。一病不起。1763年2月12日终因贫病无医而去世。

      3、《子夜》茅盾

      【图书简介】

      《子夜》是中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的代表作,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优秀长篇小说,写于1931年10月至1932年12月。“子夜”,原指夜半子时,也就是深夜11时至凌晨1时。这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这个时刻一过,黎明就要来到。作者以此作书名,形象地概括了30年代初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特点,寓意是很深的。书中故事发生在1930年的上海。它以民族工业资本家吴工荪甫和买办金融资本家赵伯韬的矛盾、斗争为主线、生动、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开始,赵伯韬拉扰吴荪甫进行公债投机,而吴荪甫又联合其他资本家组成信托公司,想大力发展民族工业,因而与赵伯韬产生了矛盾。赵伯韬依仗外国的金融资本做后台,处处与吴荪甫作对,加上军阀混战、农村破产、工厂的工人怠工、罢工,尽管吴荪甫和同伙竭尽全力,拼命挣扎,最后也没有改变全盘失败的命运。这幕悲剧说明,在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压迫下,中国的民族工业是永远得不到发展的。原著背景广阔,人物众多,情节复杂;语言简洁,细腻,人物性格鲜明,心理刻画生动。本书虽是简写本,仍可约略观赏到原著的艺术风貌。

      【作者简介】

      茅盾(1896~1981),原名沈雁冰,中国新文学的长篇小说成就,主要体现在茅盾的《子夜》创作上。除长篇《子夜》之外,还有由《幻灭》、《动摇》、《追求》3个略带连续性的中篇组成的《蚀》,以及短篇小说《春蚕》、《林家铺子》(也有人把这两篇视为中篇小说)。

      4、《家》巴金

      【图书简介】

      《家》是巴金创作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中的第一部。作品取材于旧中国的一个封建大家庭,通过这个大家庭的没落和分化来描写封建宗法制度的崩溃和革命潮流在青年一代中的激荡。巴金小说创作最为著称的是取材于旧家庭崩溃和青年一代叛逆反抗的作品,《家》就是这方面写的最成功、影响最大的代表作,也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卓越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曾激荡过几代青年读者的心灵,同时奠定了巴金在中国现代文坛的巨匠地位。

      【作者简介】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生于1904年,四川成都人,现代著名作家。他从小生活在一个官僚地主家庭里,目睹了种种丑恶的社会现象。“五四”运动使他打开眼界,树立起反对封建制度,追求新的社会理想的信念。1927年赴法国学习,第二年写成第一部长篇小说《灭亡》。1928年底回国,1931年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和鲁迅来往密切。鲁迅认为“巴金是一个有热情的有进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数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主要著作:长篇小说《灭亡》、《爱情三部曲》(《雾》、《雨》、《电》)、《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和《抗战三部曲》(《火》之一、之二、之三),中篇小说《春天里的秋天》、《憩园》、《寒夜》,散文集《新声集》、《赞歌集》、《随想录》(5集)。译作有长篇小说《父与子》、《处女地》,回忆录《往事与随想》。

      5、《围城》钱钟书

      【图书简介】

      本书是钱钟书诸多著作中唯一的长篇小说,以讽刺性的笔调,描写了抗战时期的知识分子群体,揭示了他们从生存到灵魂的全面困窘状态。小说以独到的风格展示了知识分子在婚姻、家庭、事业等诸方面的“围城”心态,给人以深刻的哲理性思考。

      【作者简介】

      钱钟书先生,字默存,号槐聚,1910年生于江苏无锡。十岁入东林小学,在苏州桃坞中学、无锡辅仁中学接受中学教育,十九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1932年在清华结识杨绛先生,次年毕业,赴上海光华大学执教。1935年,先生与杨绛先生完婚,然后同赴英伦留学。两年以后,先生以《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中的中国》一文获副博士学位。之后随杨绛先生赴法国巴黎大学从事研究。1938年,被清华大学破例聘为教授,次年转赴国立蓝田师范学院任英文系主任,并开始了《谈艺录》的写作。1943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先生被??的写作。抗战结束后,先生任上海暨南大学外文系教授兼南京中央图书馆英文馆刊《书林季刊》编辑。在其后的三年中,其作品集《人兽鬼》、小说《围城》、诗论《谈艺录》得以相继出版,在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1949年,先生回到清华任教;1953年调到文学研究所,其间完成《宋诗选注》,并参加了《唐诗选》、《中国文学史》(唐宋部分)的编写工作。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先生受到冲击,并于1969年11月与杨先生一道被派往河南“五七干校”。1972年3月回京,当年8月《管锥编》定稿。1979年,《管锥编》、《旧文四篇》出版。1982年起担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院特邀顾问;1984年《谈艺录》(补订本)出版;次年,《七缀集》出版。1998年12月19日,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