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经常跑步的人如何保护关节?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合肥家长开心    2015-11-19 15:55:44

说两句

  •   关节过度疲劳和膳食不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合肥支点体育提示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的发炎会限制关节的运动。

      1.合理饮食结构,注意适量补钙。

      学会科学饮食,注意钙质摄入。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各类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没有一种食物能供给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另外,中老年人在膳食中应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及豆制品,钙含量丰富,利用率又高,应注意补充。虾皮、芝麻酱、海带、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同时应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2.合理锻炼关节,避免关节损伤。

      安徽支点体育提示,有骨性关节炎的人,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腿部的肌肉萎缩,这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防止病情进展。有的人患关节炎后害怕疼痛,不敢活动,甚至卧床不动,其实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时间长了,反而会引起髌骨老化、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等一系列并发症,进一步加剧关节的损伤和不稳定。患了关节炎后,正确地适当地进行锻炼,可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延缓和减慢关节病的进程。

    经常跑步的人如何保护关节?


      3.减轻体重。

      肥胖往往加重关节面的负担,使关节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关节炎。肥胖还可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关节,如糖耐量异常、脂质异常症等等。

      4.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

      避免长时间下蹲,长期从事下蹲式工作时,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最好能坐个小板凳改为低坐位,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支点体育骑自行车是治疗和预防骨性关节炎的一项很好的运动形式,但要注意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5.避免关节受伤。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有利于关节稳固性的增强,也可以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对防止关节损伤有积极的作用。保持各关节在正常的活动轨迹中运动,是预防关节慢性劳损的一个重要措施,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在遇到摔倒、冲撞等情况下,顺势缓冲是一种很有效而合理的自我保护动作。例如,不慎摔倒时,不要用手去撑地,应主动降低身体重心,尽量先用臀部着地,身体作团状缓冲,如不得不用手撑地,应立即屈腕屈肘,以肩背着地,身体作团状缓冲。遇到关节被扭曲时,身体应做顺势缓冲动作,不要硬顶,否则关节外和关节内的组织会受到损伤,严重时会发生断裂和破裂。

      6.防治骨质疏松。

      预防关节病要关注骨骼的健康。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就是骨折,当然也包括各个关节部位。要从儿童期就开始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的蛋白质饮食,例如牛奶,注重晒太阳和身体锻炼。

      7.养成良好习惯。

      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尤其在气候变换季节,及出汗、酒后、睡眠时,风寒潮湿最容易侵袭致病。安徽支点体育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经常跑步的人如何保护关节?


      8重视自查,早期诊治。

      当出现反复膝盖疼痛、酸胀,下楼腿疼,或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这些都是关节疾病初期的信号。当存在关节病的典型症状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运动功能减退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断。早期的关节病经过对症治疗、保护和锻炼,能够缓解症状、改善功能、延缓病程及矫正畸形。

          编辑推荐:

          2016年起足球将纳入安徽中考体育选考项目

          2016年中考体育长跑满分攻略及训练技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