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暑假里家长如何与孩子共同制定计划?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07-29 10:58:34

说两句

  •   一、和孩子一起制定暑期学习计划

      虽然马上是新毕业班的学生,可孩子离开了学校的学习氛围,还是可能会在假期中不断的放松自己。调查发现,有些同学一放假就开始睡懒觉、打游戏的生活, 完全忘了来年要面临的中考,还有些同学可能在刚放假时还在学习状态,过几日便疲软了下来。这就需要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制定暑期学习计划,并监督孩子的学习情 况。还有不少家长可能会在暑假中帮孩子报名一些辅导机构,这里建议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商量一下,报班的数量也不适宜过多。

      二、帮助孩子整理一些复习资料节约时间

      家长是孩子坚强的后盾,专家建议家长其实可以适当的帮助孩子整理一些不用去花太多心思,但又十分重要的资料,如文言文常用典故、历史大事年表、作文素 材和典故、英语常用作文语句等等。这样做,可以了解孩子学习状况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孩子的整理时间,让更多的时间放在关键问题上,还可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 间的感情。

      三、多点与孩子沟通适当安排娱乐活动

      新初三生暑假就开始备战中考,压力当然很大。其实孩子最大的压力来源于自己,虽然老师的评论,同学的比较,家长的监督等等都有不少压力,但是孩子自身 承受能力的强弱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心态和复习效率。所以京翰教育的中考老师建议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做好心理方面的工作,观察孩子内心微妙的变化,尽量地 去常识他,给信心他,遇到问题应该与孩子冷静的处理。

      处在巨大压力下的孩子被曝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所以家长适当安排娱乐活动十分必要。可以选择一些不太刺激,又可以增强体质的活动,如爬山,自行车等。

      四、搜集中考信息为志愿填报做准备

      中考志愿填报对于孩子的升学十分重要,志愿填报得当,进退才能自如。那么家长如何帮孩子搜集相关的中考政策信息和志愿填报信息呢?

      中考政策会在中考前两个月公布,到时会有很多相关的资讯解读,家长不用太过于担心,现在家长可以了解下孩子的几家理想学校,家长重点关注,将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如分数线,大学重本率,本科率等都要弄清楚。

      五、做好孩子的饮食安排

      暑假期间,孩子最好不要去改变饮食习惯。不少学生在寒假期间会暴饮暴食,开学后饭堂饮食比较清淡,一时间适应不过来,会现肠胃不适的现象。所以,家长 在暑假期间安排好孩子的饮食尤其重要。家长不用刻意的为孩子补充营养食品或者多加食物,只要保持与平时一样类似的就可以,最重要的是饮食的规律和稳定。食 品主要以清淡为主,可以适当增加薯类,菌类等碱性食物,中和酸性食物,平衡膳食。

          更多信息:

          一学习就犯困,怎么办?

          准初三生应如何做好暑假复习?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