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5年合肥中考考场发挥妙招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2 10:38:14

说两句

  •   马上就要中考了,历年中考,都有一些考生因为答题卡填涂不当影响了最后的成绩。今年中考各学科试卷仍采用答题卡作答形式。考生在填涂时应该注意什么,才能有效保证正确填涂答题卡呢?考场上还有哪些事项要注意?就这些考生和家长[微博]们关心的事项采访了多位中学老师和招生部门。参照往年的做法,给考生们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建议。

      准考证丢了别急可先考

      往年,在中考期间,也会发现有个别考生临到进入考场时,才发现准考证丢了或者是忘记带了。这时千万别急,也千万别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急匆匆地跑回家里去拿。

      万一发生了这样的意外事件,考生可以一方面让家长送来,如果还是来不及可以先进场参加考试。当场考试结束后,可向所在学校说明情况,由学校下载考生证明,贴上考生本人照片并加盖学校公章。一经学校盖章,考生证明即可当准考证使用,不必再行补办。

      开考信号前千万别抢答

      有的考生很心急,一拿到试卷,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答题。不过,考生们千万要记得,不要在开考信号发出前抢答。

      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拿到试卷后,首先要清点页码,检查试卷是否破损、试题有无漏印、是否有字迹不清或白页等,然后在试卷指定位置填写姓名、学号、报名号、准考证号、座位号。如果试卷有重印、漏印或缺页情况,可向监考老师说明,启用备用试卷。

      在开考信号发出前,考生抢答的,会被处罚。特别是英语科,可以浏览听力部分内容,但不准答题。

      考场上手机不能带关机也不行

      据了解,答题用规范的0.5mm黑色签字笔,除有关科目必备的2B铅笔、规范板、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计算器及思想品德、历史科允许带的规定书籍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尤其是关机的手机也不能带进考场。一位曾经参加过中考监考的老师说,也许是忘记具体的规定了,此前就有一位考生将关机的手机带入考场。在考试中,手机的闹钟突然响起。最终这位考生因为将违禁物带入考场被处罚。

      答题卡不能折叠

      在中考时,有的考生可能会紧张,将答题卡进行折叠或者用笔在答题卡上无意识地涂画。这一点考生们尤其要注意,这样的做法有可能造成答题卡无法评阅,进而影响考生的成绩。

      按照规定,考生应保持答题卡整洁,同时要避免由于紧张而无意识地将答题卡折叠,造成无法评阅。答题时应在指定范围内填写个人信息及填涂考生号,应选用2B铅笔和规范的0.5mm的黑色签字笔,千万不要用圆珠笔或钢笔作答。参照往年的做法,每科考试时,监考老师在核对考生的座位号、准考证号等信息后,会替考生在答题卡指定区域贴条形码。考生不得对条形码进行涂改、损坏和破坏,要注意检查条形码上的信息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及时反映。

      另外,考生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答题时不能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标记。这是因为在图像处理过程中,计算机必须通过扫描软件,根据图像定位点的定位,将考生答题生成特定的图像文件。如果考生因为个人原因更换答题卡,不得延长考试时间。

      考场生病等意外可求助

      在考场上,考生如果临时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也不用着急,可以向监考老师求助。监考老师在经过汇报后,考生经简单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鼓励其坚持考试;难以坚持者,劝其退场治疗;指挥和监督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隔离治疗。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一般说服其停考,如考生仍愿坚持考试,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英语听力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磁带无声或者放音含糊不清,考生不必惊慌,主考将启用备用听力磁带,并有多项应急预案。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