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5年合肥中考作文高分攻略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15 14:25:48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讯:中考语文,作文占了很大比重的分数,写作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时就能做到的事情,但对于中考语文整个科目来说,在考场上如何分配写作的时间?如何构思顺利完成写作呢?

      第一个问题:如何合理安排作文时间

      1、全局把握


      首先,考生应当从全局上把握答题时间,尽量做到给作文留出足够的时间;一旦发现前面知识考查部分的试题用时过半,在65分钟内还无法完成,就应该当机立断,坚决地舍去未答的知识考查题,同时稳定一下情绪,立即开始转入作文,绝不能因小失大,抓住芝麻丢了西瓜,导致两头失分。

      这时候,可以在保证不影响作文质量的前提下,以尽量加快作文笞题速度来补救,作文完成后,若有剩余的时间,再反过头去补答前面落下的知识考查题。这样做比刻板地按顺序答题,最终导致作文时间严重不足而影响了得分大头,要好得多。

      2、合理分配

      前面说过,单就应试作文本身来讲,同样有时间紧迫的问题,故也应科学安排,合理掌握。一般可以这样分配:动笔之前的审题、构思,可拿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行文,占用40分钟左右;最后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检查、修改、润色。

      3、具体掌握

      在考场上怎样具体地掌握时间呢?现在考生一般都有手表,考试中随时都能看到精确的时刻,但问题恰好会出在这里,因为精确地“知道”时间和有效地“把握”时间并非一回事。

      比如,有些考生往往写一会儿,看看表,写一会儿,计算一下时间,这样就会多次打断思路,影响发挥,结果反而浪费了时间;还有的,看到前面的用时超过了原来的计划,精神立即紧张起来,无法再去冷静地随机应变,或对原计划加以调整,或通过提高答题速度加以补救。

      正确的方法是,在考试中只看三次表即可:

      ①第一次,答题进行到作文题时看一下表,目的是了解一下可供自己用于作文的时间还有多少,依此为据,了解分配作文各阶段分别应当占用多少时间;

      ②第二次,经过审题、立意、选材、编写提纲完成布局后,看一下表,目的是计算一下能够用于正文写作的时间大约还有多少,据以确定行文速度;

      ③第三次,约摸文章写至一半,再看一看表,目的是了解剩余时间,以便决定以后的写作速度应当怎样掌握,并及时加以调整。

      第二问题:如何构思布局

      应试作文不能因为时间短、要求速度快而仓促应战。一定要至少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认真审题并对文章的立意、选材、结构、语言等做统筹安排,全盘考虑,完整布局,做到胸有成竹。

      特别注意的是,要适应阅卷老师快速浏览、一两分钟就看完一篇作文的特点,争当阅卷老师的向导;怎样让阅卷老师尽快地了解你的主旨,看清你的结构,发现你的亮点,在哪些地方、用什么方法来打动和吸引阅卷老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提醒考生卷面一定要整洁

      卷面美观整洁,指的是字迹规范清楚,标点位置正确,行款格式分明。

      中考作文阅卷的评分标准中有明确规定:卷面美观整洁的,可在内容分之外加l~5分;反之,扣1~5分。

      另外,阅卷老师打分时的主观因素、印象因素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卷面是否美观整洁是给阅卷者的第一印象,卷面的好坏,先人为主,会给你的作文成绩带来大于5分的影响。因此,卷面整洁问题万万不可忽视。

        编辑推荐:

        2015年合肥中考录取条件、原则、方法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