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4合肥中考考前的压力的表现和调节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05 18:24:08

说两句

  •   2014合肥中考考前的压力的表现和调节

      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其实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相信考生都体验过这种情绪。考试焦虑是由于对考试的在意而在心理上产生的压力,这种压力使考生情绪紧张。一定程度的考试焦虑其实有助于集中精力、思维清晰,使考试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但是,过度的考试焦虑则会使考生出现头痛、出冷汗、心悸、手脚发冷、尿频等症状,影响考试的进行,造成高考名落孙山。因此,调节自己的焦虑程度对于高考的胜败,是在知识准备之外最重要的心理准备。

      1.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

      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因人而异:

      人格因素。每个人的遗传基础不同,再加上后天环境和教育的一些不恰当的影响,就容易形成焦虑性人格特征,表现为内向、胆小、优柔寡断、依赖性强、适应能力差,有神经质倾向,稍有压力就会焦虑、恐慌、惴惴不安。

      动机因素。如果动机过于强烈,则容易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焦虑程度增加,从而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当然动机水平过低,则容易导致精力不集中,思维不积极和活跃,也会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给自己设定合理的高考目标是调节动机强弱的关键。

      情绪体验因素。对于心理素质不好的考生而言,失败乃成功之母简直就是谬论,因为从失败当中激发出的不是他们的斗志,而是他们的失落感、自卑感。过去的考试中曾有过的成功体验和成功所带来的愉悦心理,就会促使其稳定情绪,减少压力和焦虑。如果他们有过考试焦虑和由此带来的失败和痛苦的体验,往往容易影响以后考试的正常发挥。因此,意识到经验和过去的情绪体验对于自己的影响,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有助于克服过去的失败对于自己的负面影响。

      个体的认识评价能力。来自外界的压力,只有通过大脑的评估,才会对自身情绪产生影响,考试焦虑也是如此。因此,如果个体能对考试作出理智的评价,就会减轻焦虑的产生。

      周围社会环境因素。上述都是产生考试焦虑的内因,而环境因素是产生考试焦虑的外因。家长和社会的过高期望值、同学之间的激烈竞争、舆论的压力等都会对个体产生影响。

      有时候考试焦虑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单一的,而是几种原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共同作用,所以往往调节的措施也就不能单一。比如陈欢,从小性格就内向胆小,已经具有焦虑性人格特征;其次在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下,又有了过高的动机因素;同时也有过多次焦虑和失败的痛苦情绪体验;本身又缺乏正确而理智的认识评价能力,外因和内因相结合,导致她每当考试就产生严重的考试焦虑。高考来临,她更是如临大敌。

      2.考试焦虑的调节

      深呼吸。当你觉得紧张时,练习做深呼吸,吸气要深、满,吐气要慢、匀。

      放松训练。当你觉得紧张时,将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从头至脚全部绷紧,然后慢慢吐长气,直至全身全部放松下来。来吧,让我们来试一试,皱起你的眉头,慢慢地数数,10、9、8、7、6、5、4、3、2、1、0,好,松开眉头;再来,咬紧你的牙齿,你会感到两边脸颊的肌肉已经绷紧了,心中默默地慢慢地数数,10、9、8、7、6、5、4、3、2、1、0,好,松开牙齿。是不是都能体会到放松的感觉。

      意象法。当你觉得紧张时,想象美好的开心的事物和情景,把当时的情景想象得栩栩如生,把自己最快乐的感觉找到,并陶醉在想象情景之中。可以是蓝天白云,自己在云上飘或是想象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你的感觉。

      系统脱敏消除焦虑。当你觉得紧张时,把自己担心在高考上可能出现的情形全都列出来,怕难题、怕考试气氛、怕自己不如别人得的分高,然后从最轻的开始打分,按着各项依次往下排至最怕的情形0、2、4、6、8……从最轻的开始想象当时的情形,再按上面的方法自己放松,再放松,这样结合多次,一直做到最后最害怕的情形,这样害怕的事物通过放松就会慢慢地消失。这样的放松每天可做1—2次。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